快讯:长株潭城铁全线轨通 年底将开通试运营

2016-06-13 10:40:0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颖]
字体:【

施工现场。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6月13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卓然 欧正清 周全)轨道、电通、车通等是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节点。今日,长株潭城际铁路迎来开通前最大节点——上午10点许,通过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历时106天的日夜奋战,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两根500米长轨与株洲七斗冲站已预铺好的道岔精准对接,这标志着长株潭城际铁路圆满完成全线铺轨任务,为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长株潭三市居民将进入半小时互通圈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群的城际快速铁路,共设24个车站,全长 104.36公里,总投资233亿元。城际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双线轨道,区段最高运行速度200公里/小时,采用电力牵引,集中控制。年底开通运 营后,长株潭三市市民将可以乘坐便捷舒适的城铁列车,将进入半小时互通圈。

106天无间断施工确保轨通

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长株潭项目部承担着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175公里的铺轨施工任务。今年2月以来,项目部先后投入2套铺轨设备,10余台动力机车,近千名作业人员,24小时轮班作业,在施工方的快速推进下,工程进度捷报频传:今年2月29日在城铁湘潭站正式启动铺轨,3月25日实现湘潭至暮云50公里的铺轨贯通;3月29日全线架梁贯通后,铺轨挺进长沙和株洲,分两个方向同时启动剩余125公里的铺轨任务;6月13日全线铺轨贯通。

成立调度中心协调交叉作业

城铁暮云站是长株潭城际铁路“人”字形线路的中心点,也是城铁的中心枢纽站。湘潭、长沙、株洲三个方向的轨道施工必须在暮云站交汇和调转。长轨运输车、风动车、大型捣固机、移动式闪光焊机等大型轨道施工设备均通过暮云站调度,轨道施工、电气化施工和站房施工等多专业交叉作业,相互干扰大。

长株潭项目部成立了工程线调度指挥中心,统一协调指挥施工设备避让、调车、扳道岔等调度命令;各单位派驻专职驻站联络员负责实施调度命令。项目部科学组织,配备200余名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设计标准对工程线进行整修;机车调配尽可能利用道岔,反复折返,解决工程线机车挡道问题,满足现场铺轨要求。

攻克千分之三十大坡度铺轨难题

长株潭城际铁路设计最大坡度达30‰,相当于每1000米线路就有30米的高差,已经达到了我国既有铁路坡度的极限,由此给长轨铺设带来了一系列施工难题,如车轮打滑影响机车推进、钢轨在支架上串动无法固定、容易造成车辆回溜等。为此,项目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制定了大坡度铺轨专项施工方案,加装了钢轨防翻装置,同时严把安全质量关,采用双机推进,长轨车减半装车的措施,最终克服了长株潭城际铁路大坡度铺轨施工难题。

轨通后将加紧后续施工

据中铁二十五局现场负责人介绍,铺轨贯通的后续施工,如上砟整道、单元轨节焊接、应力放散及无缝线路锁定、轨道整修及打磨等一系列工作已经完成过半,轨道的精捣精调施工即将启动,他们将毫不懈怠,加紧后续施工,确保下一步联调联试的开展以及为年底开通运营的工期总目标打下基础。

相关专题:长株潭城铁正式开通 开启全新融城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