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0多万人参加高考 招生录取确保四个不低于

2016-06-03 12:0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元崇] [编辑:龙腾]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日讯(科教新报记者 杨元崇) “继续确保‘零差错、零事故’和‘招生录取公平公正’,实现‘平安高考’,坚决维护国考的权威性、公平性,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6月1日下午3点30分,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肖国安作工作部署。

招生录取确保4个不低于

招生录取确保“4个不低于”,即总录取率不低于去年,本科录取率不低于去年,一本录取率不低于去年,驻湘院校在湘录取不低于去年。确保招生录取公平公正。

据统计,湖南共有高考考生40多万人,比上年增加1.17万人。

湖南要求考场实行混排,以防“熟人串通作弊”。如果考点学生来源比较单一,则会实行异地选拔监考老师。艺术、体育考生单独编排考场,以尽量防止文化考试抄袭作弊行为的发生。

在考试结束后,组织专人对监控录像进行集中审看,再次检查考生、监考老师的行为,发现问题,将以此为依据进行考后查处。

“作弊入刑”首次列入高考

为确保平安高考,教育部已于近日与各省(区、市)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签订了高考安全责任书。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各地区都已出台具体举措,防范作弊行为的发生。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范高考作弊,湖南等地今年实行高考“无声入场”,即不允许考生带任何金属物体进入考场。考生入场检查时,以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为标准,让各种高科技作弊产品无所遁形。

6846名农村高考生获“单招”资格

今年湖南共6846名农村高考生获得了参加“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即高校专项计划)的资格。获“高校专项计划”考试资格的考生将于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参加相关高校的单独招生考试,相关高校也将于高考分数公布前,对参加单独考试的考生进行本校考核,并即时公布“入选资格”考生名单。

高校专项计划单报志愿、单独录取,在本科一批开始前完成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知晓成绩后,填报“单独志愿栏”,高校将录取并公示。

考生填写了“农村单招”志愿的院校,如果没被录取,不影响考生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但是,如果考生已被“农村单招”的院校录取,就不能参加其他批次院校的录取。

营造温馨高考,确保六个到位

会议要求,抓好今年的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需要确保6个到位,即要确保政策、制度执行到位,确保条件保障到位,确保人员管理到位,确保部门配合到位,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录取工作到位。

向力力要求,公安、工商、保密、无线电管理等部门要严密防范和打击高科技团伙作弊以及涉嫌失密、泄密等违法犯罪行为;卫生、食品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公共卫生方面的动态,组织人员对学校食堂和周边餐馆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严防重大疫情、群体性食物中毒等事件的发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