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起进入主汛期 气候反常致汛情严峻

2016-06-01 07:44: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编辑:万姗姗]
字体:【

气候反常导致汛情严峻

今天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旱面临更大的考验

华声在线5月31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于思洋)6月1日起,我省将进入长达3个月的主汛期。省防指今天透露,根据我省洪旱灾害发生规律及今年各方面的预测分析,后期我省面临的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2014年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已发展成为20世纪以来最强的厄尔尼诺事件,尽管近期即将结束,但它对大气的影响还会持续,会在今年主汛期尤其是6月、7月进一步显现。受其影响,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长江流域汛期降雨明显偏多,主汛期长江中游干流附近大部地区可能偏多2成以上。我省降雨总量总体偏多,有北部持续偏多、南部前多后少的趋势,降雨主要集中在5月上中旬、6月中下旬;湘资沅澧四水和洞庭湖区均有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其中澧水流域、资沅水中下游和洞庭湖区有可能出现较大洪水。

省防指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前期已发生的情况与预测结果是吻合的。我省气象、水文部门仍维持上述分析结果。而且,目前江河湖库底水比历年同期偏高,土壤含水量偏高,有些甚至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发生滑坡、崩岸等险情,发生洪水的几率加大。特别是长江自1870年发生过10万立方米每秒的特大洪水后,已有140多年未发生同量级洪水,重现大水的几率加大。

主汛期,大考验。省防指透露,将进一步强化责任,突出工作重点,强化隐患排查,加强监测预报,科学指挥调度,全力处置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