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中学生扶老人被讹 目击者为孩子抱不平:心疼

2016-05-27 10:14: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和健] [编辑:刘颖]
字体:【

学生扶老人被讹,这次有人作证

心疼孩子一直在哭,感叹“老人倒了,人心不能倒”

华声在线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和健 实习生 李楚君怀化报道)

“别人扶你,不能恩将仇报,什么事都要讲良心。”5月24日,说起前些天一位老人摔倒却反讹扶她起来的学生一事,在怀化靖州三中附近卖早点的黄先生仍然感叹。虽然自己和警方后来都证实孩子是清白的,但黄先生不知道孩子以后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时,还会不会伸出援手。

老人摔倒中学生去扶

5月13日早上7点10分左右,和往常一样,靖州三中九年级学生杨盛灯骑着自行车往学校赶。

离校门口大约200米的路口,杨盛灯看到前面的坡路上,一位60多岁老人踩着小三轮脚踏车不慎冲上人行车道,三轮车翻倒,东西撒了一地,人也摔倒在路边。

杨盛灯停下自行车,上前将三轮车扶正,把散落一地的物品捡起收好,并试图将老人扶起来。就在他准备去扶老人时,老人一把抓住他,说是杨盛灯撞倒了她。没等杨盛灯“反应过来”,老人又对他说手脚动不了,要他家长过来赔医药费。

杨盛灯不知所措,不断向老人解释“不是我”,但老人一口咬定就是他肇事。不知如何是好的杨盛灯大哭起来。

过程中有杨盛灯的同班同学路过,问发生了什么事。杨盛灯一下说不清,只能请同学向老师“请个假,没办法去上早自习了”。

目击者为孩子抱不平

在路旁卖早点的黄先生和他的妻子近距离目睹了整个过程。看见老人抓住杨盛灯不放,黄先生忍不住了。“我上去就说整个事情我都看到了,和学生没一点关系。”24日下午,黄先生回忆,他当时指责了那位讹人的老人,并劝杨盛灯赶紧去上课。

杨盛灯听闻黄先生的话后,骑上自行车就往学校赶。不料老人一下从地上跳起来,飞快地跑上前去追,死死扯住杨盛灯的衣服不放。

两人的拉扯引来了路人的注意,人群逐渐聚集起来。“后来有个年轻人报了警。”黄先生说,警察赶到后,问在场的人,有没有人能为孩子作证。黄先生主动提出去作证。

“那个孩子一直在哭。”黄先生说,看到孩子在一旁抹眼泪,他觉得自己不能再坐视不管。“老人倒了,人心不能倒。”黄先生说,如果自己不站出来,孩子可能还真说不清了。“你不作证,等我们老了,谁来扶你?”黄先生说。

孩子的情绪受到影响

警方调取的监控也显示,老人是自己踩着三轮车摔倒,与黄先生的证明一致。

“我去了他们班级,表扬了杨盛灯乐于助人的事情。”24日下午,靖州三中胡校长说,他还特意去了杨盛灯的班级提出了大力表扬,“我们学校就应该培养这样的学生。”

不过,杨盛灯的班主任肖老师却表示了担心。“学生情绪不太好。”24日下午,肖老师告诉记者,杨盛灯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平时不怎么讲话。虽然是做了好事,杨盛灯还是高兴不起来,“肯定是受了委屈。”

24日,记者联系上杨盛灯的母亲,她表示10天前的事情对孩子至今还有影响。这段时间她都在小心安慰孩子,并希望向作证的黄先生表示感谢。

杨盛灯母亲说,孩子很单纯,她最担心的是这事给孩子带来心理阴影。不过令她欣慰的是,后来她再问孩子还会不会去帮助别人时,孩子还是点了点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