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三馆一厅"成全国示范 设计者:像湖南人倔强屹立

2016-05-19 08:53: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亚湘] [编辑:刘颖]
字体:【

有如由河流冲击出来的沙堆砾石,从大地之间崛起,以倔强不息的姿态屹立

三馆一厅:大地的建筑化延伸

“三馆一厅”均是立体的多边形,就像河流冲击出来的沙堆砾石一般,从大地上雄伟崛起。 长沙晚报记者 李锋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范亚湘

浏阳河水从东而来,在新河三角洲汇入湘江后,形成一股强大的水流,滔滔北去。长沙的标志性建筑长沙市图书馆、音乐厅、博物馆、城市规划展示馆即“三馆一厅”,自今年元旦开放以来,每天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们前来浸润湖湘墨水,饱览自然和建筑之美。

耸立于长沙新河三角洲的“三馆一厅”建筑群占地面积196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拥有上万平方米的中心文化广场及亲水码头和景观塔等文化活动展示平台。它好像从城市奔向江河的一组强有力的顽石,经过历史长河的冲刷和积淀,从大地之间崛起,迎江而立。伫立在长沙音乐厅门口,远眺湘江,心潮起伏,豪气顿生。

设计理念 经过河流和岁月的冲刷,就像湖南人倔强屹立

“在‘三馆一厅’的设计中,建筑不是主角,而是把建筑作为整个大地景观的元素,希望它们与环境和谐共生、充分交融。”很多人并不知道,“三馆一厅”的总设计师却是长沙人陶郅。“我就在湘江边长大,儿时经常会去新河三角洲的木排上玩。”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陶郅南下广州求学,通过几年的努力,获得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随后,他成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成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靠作品在建筑设计界名声大噪。“长沙新河三角洲是一块顽石,所以造型是自由的,但又经过岁月的冲刷,沉稳的外立面有一种岁月沉淀感。现在的‘三馆一厅’建筑有如河岸三角洲由河流冲击出来的沙堆砾石一般,以倔强不息的姿态屹立于此,这多像我们湖南人啊!湖南人骨子里是倔强、刻苦耐劳、吃得苦霸得蛮的,那么 ‘三馆一厅’在设计的时候,我用的线条就是有棱有角的直线,而不是柔美的曲线。”

建筑形态 音乐厅在全世界第一次把古琴谱运用到建筑外墙

“三馆一厅”的建筑外立面上有各种形形色色的古字,文字和图案采用凹凸变化、大小不一、有韵律感和雕塑感的方式呈现,给人一种古朴的书香之感。景观塔上的字是最早形成的,将潇湘八景的字拆解进去,塔越接近人的地方字越多,越往上走,字就慢慢消失了。图书馆外立面,节选了中国古代圣贤语录;博物馆表面,采用长沙老地图和老街道,希望重拾老长沙记忆。陶郅说:“音乐厅的建筑外墙算得上全世界绝无仅有的首创,这是全世界第一次把古琴谱运用到建筑外墙。中国古琴是采用文字谱来记谱,那些勾勒的‘汉字’,代表着古琴的勾挑按压等指法,能看懂的人都会大呼惊奇,瞬间就会让人有一种‘洞庭秋思’的况味。”

连续起伏的建筑的形态,维护了区域山水格局和大地机体的连续性和完整性。记者特意从一高处俯瞰整个“三馆一厅”,每个馆厅,均是立体的多边形,就像河流冲击出来的沙堆砾石一般,从星城大地上雄伟崛起。“顽石”形体,“沙洲”形态,因水得势,借水言志,“三馆一厅”的每一处,无不体现出了长沙味、湖湘味,使之成为一幅建筑化的自然美景图。

创新技术 大量使用新材料,节地开发模式成为全国示范

在“三馆一厅”建筑过程中,大量使用了复合真空玻璃等新材料,使得传热系数大大降低,而隔音效果大大增强。整个建筑群整体采取“人车分流、立体开发”的模式,这种节地开发模式被国家有关部门定为集约和节约用地的示范试点工程,并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十一五”全国科技创新项目。“三馆一厅”集图书阅览、文物馆藏、规划展示、音乐汇演等功能于一体,其智能化控制共有26个子系统,各馆厅控制既能相互独立,又综合协同,弱电工程系统集成量大、综合量多,体系极其复杂。博物馆的外墙是一幅老长沙地图,标示出了白沙井、坡子街、天心阁、定王台、清水塘、岳麓书院、红牌楼、橘子洲等18个代表长沙的地名……

目前,“三馆一厅”建筑群正在全力申报中国建筑的最高奖项鲁班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