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万人空巷看梅郎 梅氏父子湖南情缘

2016-05-03 09:21:03 [来源:华声在线-潇湘晨报]  [编辑:万姗姗]字体:【  
1937年,那个很冷的初春,长沙城因梅兰芳的首次到访热闹非凡。在小瀛洲的长沙大戏院内,前来看梅郎的人围满了戏院,连站票都热卖到了1元1张。第二次来是1956的冬天,他带着儿子梅葆玖来到刚落成不久的湖南剧院。人还没到,买票的人披着被子从现在的五一广场排队排到下河街。父子俩同台表演了《断桥》,昆曲演唱,他饰演白素贞,梅葆玖演小青,惊艳众人。60年后,4月25日,即将进入夏天,传来梅葆玖去世的消息。两代梅郎已不在,只剩京韵声声绝唱。

 

2014年梅葆玖带弟子来参加湖南卫视的中秋晚会表演《贵妃醉酒》排练现场。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长恨一曲千古谜,长恨一曲千古思。撰文/本报记者伍婷婷

1937年 场场爆满,1元1张的戏院站票都销售一空

位于小瀛洲的长沙大戏院自建立起,一直较为萧条,直到1936年之后,多位名角来此出演才逐渐有了人气。在1937年3月,梅兰芳的首次到访,让这个戏院成为全长沙最热门的去处。

1894年生的梅兰芳出生旦角世家,其祖父梅巧玲也是一位“扮相雍容端丽,表演细腻逼真”的男旦,是后世闻名的“同治十三绝”之一。而梅兰芳接过衣钵后,京剧艺术不仅达到辉煌,男旦唱法也受到前所未有的追捧,他将京剧带入了一个时代。

他首次到长沙的那个三月,很冷。在他演出的长沙大戏院有近两千个座位,分为后座、厢座、优座、特座四个等级,票价也相应为1.2元、2.2元、3.6元,特座票价卖到4.8元,附赠一壶龙井。这么高的票价,仍是瞬间销售一空,连1元1张的站票也是热卖。

这次,梅兰芳带着梅剧团在长沙大戏院演出12天,上演的剧目有《宇宙锋》、《洛神》、《木兰从军》等,几乎场场爆满。曾住在下河街附近的周兰云从父亲口中得知这次盛况,她说,太多人看了海报后好奇梅兰芳是男是女,还有很多人专程赶来听剧,“我父亲说,当时他们去看戏,人挤人,站票都卖出1银元,有钱人就买贵一点的票,这些想看戏没钱的就买站票,那时候的人为了看梅兰芳的戏特别舍得花钱。”

当时曾有报纸称:“长沙戏院,房屋极简陋,聘来的角色,都是国内第一流。”梅兰芳剧团来长演出的这十多天里,长沙城一度出现“万人空巷看梅郎”,每日车马盈门,获利甚丰,有人称这是京剧在长沙演出的最盛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