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五一"劳动节】劳模风采:这3位劳动者的事迹感人至深

2016-04-30 11:34:5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刘艺]
字体:【

劳动创造幸福 实干成就梦想

编者按:刚满20岁的中建五局泥瓦工邹彬砌墙砌进了“世界杯”,屡获国际大奖;身患绝症的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陈恩亚大爱如天,无私奉献;下岗职工尹夏生,带领他的矿工兄弟一道创业,成了20多家企业的“老板”。4月29日,我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这3位劳动者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本报特摘登他们的发言,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劳模的风采、劳动的伟大。

尹夏生

下岗不要紧 只要创业真

湖南夏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夏生

2004年,我所在的原国营香花岭锡矿实施政策性破产,我和矿山1200名职工一同下岗。经历一段痛苦煎熬的日子之后,我横下一条心自主创业。

当时,祁东县有家私营铅锌矿因经营不善即将倒闭。我立即带领懂采选矿技术的几名矿工兄弟前往考察,并得出最终结论:这家矿山严重亏损有两个原因,一是缺少技术,二是缺少投入。

回到香花岭矿后,很快就有100多名矿工兄弟聚集在我周围,他们把一两万、两三万的下岗安置费交给我。就这样,我带着这几百万元赶赴祁东,接手这家矿山,并以此为基础发起成立郴州夏生矿业有限公司。

“一根竹竿容易弯,三股麻纱扯脱难。”改造祁东铅锌矿,我们没日没夜地苦战,平时要三个月的工期,我们一个月就高质量地完成了。矿山投产后,产能比原来提高了两倍,回收率增加了27%,当年矿山扭亏为盈,效益逐年增长。

初战告捷之后,我们把利润聚集起来投资新的项目。2005年,成功收购广东阳山温榜山矿;2006年,成立郴州市锦泰房地产开发公司;2007年,郴州京湘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开业……就这样,历经12年艰苦创业,我们由一家小矿山到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多达20多家关联企业;从单一采掘业扩张到冶炼、房地产、工程建设、贸易与服务、企业咨询培训等领域;资产规模从几百万元增值到30多个亿;容纳就业从200多人增加到6000人。当年跟着我一起创业的下岗工人,个个都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我也由一名普通的国企下岗职工,连续当选为湖南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并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一系列荣誉。

企业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应当回报社会。临武县境内的三十六湾矿区,曾经是无证办矿、乱采滥挖、安全事故频发、环境严重污染的重灾区。2010年,通过投标竞价,我们取得了对该矿区的控股和经营权。我们投入1亿元用于环保治理。一些人认为我的行为不可理喻,后来大家终于明白:所有能做大的企业,都有社会责任感,环保做得好。近几年来,公司注入8个多亿进行大规模、高标准技术改造和环境治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全部达标,一举扭转矿区以往的混乱局面,实现年纳税2至3个亿,坐上了全市民营企业的头把交椅。

从2004年创业到现在,我个人和公司为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达6000万元,年均500万元。2011年,我还从临武当地困难职工和贫困农民工家庭中选送35名中学生,到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学杂费、生活费全部由公司解决,毕业后安排到公司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了新一轮改革发展大幕。在这场变革中,不可避免会有一批工友特别是钢铁、煤炭行业的工友兄弟面临下岗、分流、转岗。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是愁眉苦脸、怨天尤人、随波浮沉,还是面带微笑、勇敢面对、从头再来?在这里,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一是要相信党和政府。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我们就有克服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力量。二是要相信自己。只要我们不等不靠、动脑动手、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陈昂 整理)

 

邹彬

砌墙砌进了“世界杯”

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泥瓦工 邹彬

我是一个从贫困山区走出来的“95后”、中建五局的一名“新生代农民工”。

今天,我能够很荣幸地在这里向大家汇报和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是因为我有一手“砌墙”的绝活:2015年3月,我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砌筑项目选拔赛中夺得冠军;2015年4月,在新西兰举办的大洋洲技能大赛上,我代表中国拿到了一枚砌筑项目银牌;4个月后,作为中国砌筑项目的唯一代表,我赴巴西参加享有“青年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抱得“优胜奖”归来。

两年前,我参加中建五局组织的“超英杯”砌筑技能比赛。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在五局这样一个高手如云的企业,我居然能获得这次比赛的冠军,成为“少年技能派”的头号种子选手。大家可能想不到,当时站在领奖台上的时候,我的心情有多么激动。我连初中都没有念完,在此之前从没得到过一张奖状,却一下子拿到了“高大上”的技能比武获奖证书……

在随后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砌筑项目的选拔赛上,我从全国21支队伍的15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从“5进2”,到“2进1”,我都是第一名。当时就感觉上学时没拿过的奖状,这下全都补回来了。

很多人都会诧异我今天的变化。刚刚入行时,我最初连根据图纸找出各部分几何关系都不会,更别说复杂几何计算。我怎么能一再夺冠,砌墙砌进了“世界杯”?中建五局工程师周果林曾经这样说:“邹彬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扎实的基本功。”对于这一点,我的体会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别看我现在才20岁,砌墙的基础来源于父亲的指导,初中没读完,我就背上铺盖卷,跟随父亲到各个工地学艺。由于年龄不大,很多老板都拒收我,我很多次偷偷溜进工地,看父亲和他的工友们砌墙。正是因为这种历练,我便有了一些别人没有的技能:一面12平方米的墙,别人要砌一天,我只要半天。更重要的是,我砌的墙,横纵两向的缝隙都能控制在1厘米的标准之内,砖面清清澈澈,不沾水泥。

但我砌筑技能的真正提升得益于在长沙建校15个月的集训。我每天对照图纸,拆了砌,砌了拆,如此反复。

比赛是按图纸砌墙,尺寸、水平度、垂直度、对齐、细节五个方面都有精确的数据要求,完成的产品,与其说是一堵墙,还不如称之为“艺术品”,完全超出了我们平常对墙的认知。为弥补理论知识的不足,学校特批招我入学,专门安排数学和识图老师指导我。

最近大家都在说“工匠精神”,说是不能把工作仅仅看成是赚钱,而是要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用心打磨、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个道理很接地气。我相信,在我们千千万万建筑工匠勤劳而智慧的双手中,高楼会出精品,城镇会更精美,“中国梦”会更精彩。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陈昂 整理)

 

陈恩亚

如果有来生,我还会做医生

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 陈恩亚

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是2005年新组建的一家医院。2010年6月,当得知我调到一医院担任眼科主任时,很多人认为我是从“米箩”跳进“糠箩”。

当时,我已经在南华大学附一医院工作20年,是眼科多类手术的首席主刀,一下子要到第一人民医院这个“无群众基础、无历史沉淀、无资金、无人才”的“四无眼科”当主任,有些人甚至认为我是“官瘾”发作,为了做个小“官”,宁可放弃专业。

可我却认为,到一家新组建的医院主持开设一个新的科室,是为自己热爱的专业开辟更大的舞台,实实在在地为患者着想。就这样,我怀着一腔热情,带着4个新手,开启了自己的“快乐眼科”之旅。

回想6年前,我和同事们白手起家,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让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的业务量一举成为全市眼科专业治疗的排头兵……

古人云:“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记得2012年春节,我刚到外地岳母家拜年,医院就接诊了2个眼外伤、眼眶骨折的病人,让我立马赶回医院。手术刚开始,家人又把电话打到手术间说父亲突发脑梗塞。我迟疑了一下,对当班护士说:“让他们马上打本院120,120去比我去更管用。”等我结束手术赶到病房,父亲竟然一时认不出我来。

2012年9月1日,我因腰椎间盘剧痛而住院。住院期间,我坐着轮椅到手术室为病人做手术“把脉”。有时候,手术还没开始,我自己就已痛得大汗淋漓;有时候,手术刚做完,我自己就累瘫,跟手术病人一起被同事推进病房……

妈妈心疼我,一次次堵在电梯门口阻止我去手术室工作,我却有自己的办法,一次又一次借口自己要去做检查,在我被拖上手术台接受手术的那一天,我还主刀为两位高难度患者做了手术。

2013年1月20日,我突然被检查出十二指肠腺癌,一个星期后,内科医生为身体极度虚弱的我做了一场特大手术,术后我一下子瘦了31斤。

我的妻子总说,对于我这样玩命地工作,她不知道是应该感动,还是应该忧郁。其实,她是最理解、也最支持我的人。她懂得,我在把每台手术都当成今生最后一台手术,不想给病人,也不想给自己留下任何遗憾。

“重见光明”在一般人看来是神圣的字眼,可我懂得:“重见光明只是成为一名优秀眼科医生的最低标准,手术不应该只是成功,更应该完美。” 6年多来,我始终遵循这一宗旨,实施的6000多例手术无一例差错。

我以自己的职业为荣,不论过去的岁月多么辉煌,也不论未来的路上会有多少风风雨雨——我想说:“今生做医生,如果有来生,我还会做医生;既然做医生,就一定要做一个好医生!”(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陈昂 整理)

本版照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 张目 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