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寻找常德“活着的传奇”

2016-04-25 08:46:12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环行洞庭——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

常德篇(二)

西行再游桃花源

寻找常德“活着的传奇”

4月11日,采访团在参观常德诗墙。诗墙以沅江防洪大堤为载体,全长4公里。

4月13日,常德市鼎城区花岩溪镇湖江坪生态农业园,游客在观赏紫云英花海。

有这么一个城市,古称武陵、朗州,这里,有着千年的远山屋脊和世界上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址和古稻田遗址;这里,是善卷施德、屈子行吟、车胤囊萤夜读、刘禹锡谪居朗州、李自成兵败禅隐的地方;这里,还流传着孟姜女哭长城、狐仙爱刘海的浪漫传奇;这里,有湖南最高峰壶瓶山,有万鹭翔集的花岩溪,还有烟波浩渺西洞庭湖国际湿地……

这就是常德,一个让人“常怀善德”的地方,一座“桃花源”里的城市。

■文/记者 梁兴 图/记者 李键

文化之旅

九澧渔鼓,道不尽的澧水情

九澧渔鼓源于楚地,道具配置、唱词风格都留下了浓郁的楚文化痕迹,其唱词讲究、章句整齐,具有楚俗巫风的远古性。演唱不拘场地,田头地边,茶馆酒楼,也可登上舞台,具有演出场地的广阔性。

九澧渔鼓来源于市井,服务于草根,脱胎一方水土,反哺一方乡邻。它是本土文化被时代冲刷、渗滤、重塑的一个注脚,亦是记录澧水河畔万家烟火、世事百味的鲜活文本。

傩戏,活着的传奇

狰狞的面具,奇特的服饰,凝重的动作,古怪的言语,充满神秘的场景,近于原始的仪式……这不是古希腊的酒神狂欢仪式,也不是印第安人的原始宗教活动,而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戏剧——傩戏。

傩戏源于远古,早在先秦时期就有既娱神又娱人的巫歌傩舞。傩戏于康熙年间在湘西形成后,由沅水进入长江,向各地迅速发展,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和艺术风格。常德的傩堂戏吸收了常德花鼓戏的表演艺术,用唢呐在句尾伴奏,表演时多数戴彩绘的面具(整脸和半脸)。

刘海砍樵,经典的传说

“刘海砍樵”这段爱情传说在湖南可以说家喻户晓,而随着常德花鼓戏《刘海砍樵》的演绎和传唱,也为全国不少观众所熟悉。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个传说的“正宗版本”以及传说的发源地是湖南常德。

常德诗墙寻古意

4月10日,记者一行来到沅江江北防洪大堤,常德诗墙静静铺展在防洪大堤上。诗墙熔诗、书、画、刻四大艺术为一炉,被吉尼斯总部授予“世界上最长的诗词碑刻永久性艺术墙”,分为《百代沧桑》、《名贤题咏》、《兰芷风华》、《华夏新声》、《五洲撷英》等篇章。

据了解,诗墙于1996年8月建成,诗墙上所有的诗词,都是经过反复评选而定。先由几十位专家、教授,花了三年多的时间,查阅大量资料,汇集近六万首诗词,从中筛选出与常德人文地理有关联的六千六百多首,最后邀请中国诗词界权威专家评选出精品一千二百首上墙。而这些书法作品,都是邀请全国包括港澳台在内的948位书法家赐墨,著名书法家启功、沈鹏和书坛耆宿肖娴、著名画家张停分别题写墙名和篇名。画是请周令钊、陈若菊等画家创作。余光中先生曾将诗墙誉为“诗国长城”。

桃花源里梦回晋唐

来常德旅游,桃花源是非去不可的地方。曾担任常德市旅游局局长的罗忠义说,这里几乎寄托了所有人浪漫而奇妙的憧憬和梦想。

有此福地,自然少不了文人墨客汇聚,陶渊明、孟浩然、王昌龄、王维、李白、杜牧、刘禹锡、韩愈、陆游、苏轼等都在此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诗文和墨迹。

当地向导说,旅游淡季来桃花源游览,更能静心感悟那份千年山水田园之美。进入景区,枝丫斜出的桃花林便跃然眼前,“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呼之而出;沿着桃花林下的幽幽古径,映入眼帘的是古老的青砖青瓦仿古屋。料想菊花怒放时节,若能与东晋陶令小酌几杯,共话时事风云,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

壶瓶山漂流,流连忘返

唐代大诗人李白笔下有云:“壶瓶飞瀑布,洞口落桃花。”当地旅游业人士说,山是有性格的,这两句诗可说是对石门县壶瓶山全景式的最好速写。

壶瓶山的河流历来就是出入山门的水上交通要道。如果去壶瓶山漂流,也别有一番韵味。

石门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壶瓶山漂流全程22公里,落差90多米,有大小险滩80多个,现在正以其惊险刺激的独特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前往体验,并成为“急流回旋划艇”训练基地。而沿途的神景洞天、龙洞飞瀑、甘泉涌鱼、蛇湾等数十处景观,更让人流连忘返。

城头山遗址上觅文明

4月的澧阳平原,随处可见在田里忙碌劳作的农人。一路向北,行至澧县车溪乡南岳村。围绕城头山遗址的护城河水波清亮。

沿护城河进入城头山遗址,居住遗迹、制陶遗迹、墓葬遗迹、稻田、祭坛遗迹先后出现在眼前,世界最初的城郭雏形勾画于此。城头山是中国迄今所发现的年代最早、保存完整的古城址,距今6000余年;遗址区内有世界迄今所发现的最古老、保存最好的水稻田遗址,距今约6500年。

泱泱农业古国的稻作文明从这里萌发,不久的将来,一座再现世界文明史的复合型遗址主题公园将在此建成。公园将分为遗址核心圈、环城观赏圈、保护缓冲圈、趣味体验圈和产业效应圈五个功能圈,将以民俗演绎、4D体验等创意项目,让游客进入时空隧道,感受远古城邑的农耕文化。

夷望溪中看湘版桂林

常德市旅游局人士说,夷望溪又称怡望溪,可以说是湘版桂林山水。夷望溪发端于桃源南部西安镇,翠竹成荫,青山如屏,湖光山色交相掩映其间。想要体验被遗忘的味道,那就来常德夷望溪吧。

当地农民说,选择去夷望溪,船是最好的工具了。乘船进得溪来,扼守咽喉的便是两水之间横空出世的两座驼峰——夷望山,夷望山素有“水心砥柱”之称,山的顶端有古庙,翼然欲飞,因此得名“水心寨”。倘若拉紧铁链,在389级弯曲的台阶上慢慢往上攀登,从山顶眺望来时路,有如飘然的轻纱。


乘船沿夷望溪前行,东岸便是钟鼓山,一座座山峰倒扣在水面上的,宛如巨大的“钟鼓”。山峰间流泉飞泻,仿佛钟鼓齐鸣。狮子岩就屹立在钟鼓山的对面,从下向上望去,狮子岩好似正酣然入睡的一头雄狮。而西岸沿线的象鼻山,正甩着长鼻向水边款款走来。牛形山则蜷伏溪边,恰似耕耘劳累后戏水的牯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