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湘区:盯紧“一把手”,向“有权任性”亮剑

2016-04-11 09:13:1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蒋伟 尹建军] [编辑:刘颖]
字体:【

“‘一把手’是一个地方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管住‘一把手’,就抓住了‘关键少数’,有权也不能任性。” 4月7日,衡阳市蒸湘区纪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实践中,蒸湘区把紧盯“一把手”作为重要抓手,通过严格实行责任制和问责制,倒逼各部门单位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近两年来,该区共立案60件、结案6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0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不断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该区原教文体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家友在人事任免、教师分配调动、工程建设等方面恣意妄为。区纪委初核后,立即对钟家友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并采取纪律审查措施,并按程序对该案5名涉案人员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免去职务等处分。2015年7月,区法院向钟家友送达刑事判决书,其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2015年,蒸湘区纪委对区政府干部李桂生贪污案快查快结,立案8天后即移送司法机关,被评为2015年度衡阳市“精品案件”。通过该案,该区举一反三,对区级领导联系的30个重点项目开展专项检查,追回违规资金156.86万元。在全区开展财务大检查及往来款清理工作,下发整改通知19份,收回欠款1071.8万元。并出台《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重点工程项目征地拆迁安置补偿标准规定》,推动全区重点工程项目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同时,该区还紧紧围绕“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监督”试点工作,探索破解同级监督“不敢、不好、不能”的难题,让接受监督成为新常态。

2015年5月,区委副县级干部李某某违纪问题线索被掌握,蒸湘区纪委立即向市纪委上报违纪线索并开展初核。经查明,李某某在担任蒸湘区区委副县级干部兼南华大学迁建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款、挪用公款;违反社会主义道德,与他人通奸。最终,市纪委给予其“双开”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这是自2001年蒸湘区建区以来第一个被司法追究的县处级干部。

为探索破解“上级监督太远”的难题,蒸湘区还出台《县处级领导干部勤政廉政约谈提醒制度(试行)》,对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方式进行谈话、提醒,帮助约谈提醒对象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起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良好成效。

据统计,2015年以来,区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县处级干部就有27人次。其中,一位区委常委因相对固定用车的司机公车私用被约谈提醒后,解聘了该司机;一位副区长因联系的村乱发低保被约谈提醒后,立即纠正,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