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条地铁在建 看看你家门口的地铁修到哪儿了

2016-04-06 08:13:15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赵娟] [编辑:刘颖]
字体:【

红网长沙4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通讯员 赵娟)自2014年4月底地铁2号线开通以来,长沙人享受到了地铁带来的莫大便捷,至2015年底,该线路客流量已达到1.5亿人次。接下来,长沙还将开通哪些地铁线路,目前它们的建设情况如何?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今天公布了4条在建的地铁线路的建设动态。

1号线一期公共区装修完成90%,预计6月底开通载客

地铁1号线是长沙轨道交通南北向的核心线路,与2号线形成线网的“十字”型核心骨架。该线路共设站20座,由北往南依次为:开福区政府、马厂、北辰三角洲、开福寺、文昌阁、培元桥、五一广场、黄兴广场、南门口、侯家塘、南湖路、黄土岭、涂家冲、铁道学院、友谊路、省政府、桂花坪、大托、中信广场、尚双塘。该线路从2010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分别在2015年的10月11日、12月22日、12月30日实现“洞通”、“轨通”、“电通”,并于今年1月20日全线“车通”,3月21日试运行,预计6月底开通载客。

目前,该线路公共区装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正进行公共区装修、地面小四件收边收口工作;动车调试完成85%,车站级调试完成85%;路面恢复方面,芙蓉南路提质改造已完成主道、辅道油面施工,正进行验收及收尾工作。

3号线一期16站正在主体施工,另有5站已完成

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莲坪大道站,止于龙角路站,长约36.5公里,设站25座,站点由西南往东北依次为:山塘、洋湖湿地、洋湖新城、阳光、中南大学、阜埠河、灵官渡、侯家塘、东塘、桂花公园、阿弥岭、朝阳村、长沙火车站、烈士公园东、丝茅冲、四方坪、雅雀湖、长沙大学、月湖公园北、湘龙、星沙、松雅湖南、星沙文体中心、黄兴大道、广生。该线路2014年1月3日开工,计划2018年试运营。

目前,该线路全线25个车站中,侯家塘站已在1号线施工时同步建设完成;剩余24个车站中,5座车站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16个车站已展开主体结构施工,1个车站正在进行交通疏解等前期工作,2个车站正在进行拆迁腾地工作。

4号线一期3站正在车站主体施工,13站正在围护结构施工

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普瑞大道,止于桂花大道路口,长约33.5公里,设站25座。该线路2014年12月31日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试运营。

4号线一期工程25个站点中,目前,沙湾公园站、火车南站已在2号线建设中同步完成,阜埠河站在3号线中同步建设;其余22个站点车站中,曲塘东路站、普瑞大道站、北二环站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银星路站、长望路站正在进行土方开挖;13个站点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树木岭站已完成预备期管线迁改和疏解道的施工,即将进行一期围挡;桐梓坡站正在组织进行管线迁改和疏解道的施工。桂花大道站征拆工作已启动,赤岗冲站正协调用地相关事宜。

5号线一期3站正在主体围护结构施工,5月各站点全面开建

地铁5号线呈南北走向,主要沿万家丽路行进,线路全长35千米,共设26个车站。其中一期工程(时代阳光大道——蟠龙路)线路全长22.5千米,设站18座,工程已于2015年11月29日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开通。

目前,5号线一期工程疏解工程完成了12个站点的交通疏解预备期方案批复;时代阳光大道站、万家丽广场站、湘龙路站完成预备期疏解施工;曲塘站等5个站点正进行预备期疏解施工。主体工程中,3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其中万家丽广场站完成1幅地下连续墙,朝阳站完成4幅地下连续墙,蟠龙路站完成主体围护桩8根。全线各站点预计今年5月全面开工建设。

专题:

大美长沙 地铁蝶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