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至吉首高速公路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16-04-05 14:41: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4月5日讯 2016年3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上传来捷报,由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主持设计的湖南省常德至吉首高速公路荣获詹天佑奖荣誉奖杯。这是该院继湖南岳阳洞庭湖大桥、湘(潭)耒(阳)高速公路和临(湘)长(沙)高速公路之后,第四次获此殊荣。

常吉高速公路是国家实施西部开发战略长渝通道的组成部分,起于常德,终于吉首,全长223.7公里,总投资116亿元。项目穿越平原、微丘、山岭、重丘四种地形,所经区域水系发达、千山万壑,风景名胜林立,土家、苗、侗等少数民族聚集,自然风光秀美,人文景观独特。项目地质条件复杂,存在膨胀土、软弱土、滑坡、岩溶、塌陷、断层等不良地质。

作为此次湖南唯一获奖项目,项目设计中遵循了“安全、创新、生态、低碳”理念,针对山区高速公路特点,创新性地提出“全方位、全过程、无缝隙”的安全理念,首次运用驾驶员在模拟驾驶中的心理行为分析,进行了道路几何线型优化,安全设施无缝对接,为安全运营奠定了基础;针对膨胀土、岩溶、滑坡、隧道等建设难题,加强科技攻关,取得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针对沿线独特的自然、人文环境,坚持融于自然,隐于山林的生态建设理念,将沅水文化及土家、苗、侗等少数民族元素融入项目,打造出“画中长出的高速路”。

为配合工程建设开展了四十多项科技攻关,相关技术成果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2项、优秀勘察设计奖3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7项、优秀勘察设计奖5项、优质工程奖2项,另取得专利8项、工法7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