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中和镇岭头村:焚烧纸钱变种树祭扫

2016-04-04 16:33:5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刘跃兵] [编辑:万姗姗]
字体:【

通讯员 骆力军

4月3日,宁远县中和镇岭头村村民纷纷在祖先坟前栽下松树、枞树等,寄托思念。在该村,种树祭扫已经蔚然成风。

“过去每年清明前后,我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生怕因祭扫发生山火。”该村综治专干欧阳军胜说。

前年,邻村村民刘某某祭祖烧纸钱引发山火被判刑。村里加大宣传,引导村民种树祭祖。

在外工作的本村籍国家公职人员也纷纷回村做工作。村里欧阳家族每年祭祖由该县司法局干部欧阳小华的父亲欧阳老二和伯父欧阳老大牵头。于是,欧阳小华多次做父亲和伯父的工作,一番话终于打动了二老:“隔壁村刘某某每年祭祖放的鞭炮、烧的纸钱还少吗,还不是进了牢房?”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去年起,该村10多名村干部带头不烧纸钱,不放鞭炮,在祖先坟头种下松树、油茶树等。

村民们也主动把祭祖烧纸钱、放鞭炮改成种下绿树苗。村民们发现,在祖先坟头栽下绿树苗,增加了一道美丽的风景,起到保持水土的作用,还减少了火灾的发生,减少了烧纸钱、放鞭炮的浪费和环境污染。

清明期间,该村党员干部还在山头、路口用树苗换纸钱、鞭炮,劝导文明祭扫。

村民欧阳四清全家在祖先坟前简单祭拜后,在周边种下20多株柏树。他对记者说:“要不了几年,这里就会绿树成荫,给长眠在此的祖先营造一个宁静、优美的环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