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没错!湖南人也是“太阳的后裔”

2016-03-29 09:45:3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万姗姗]字体:【  
因影视剧而成为网络热词的“太阳的后裔”本意何解?有人从尼采的“日神文化”牵强附会,有人认为“太阳”象征着人道主义光辉,还有人认为“太阳”指的是极端条件下的人性积极面。这些解析难说谁对与错,但湖南人是“太阳的后裔”故事却源远流长。

马王堆一号汉墓帛画,画的左上部有内立金乌的太阳。


因影视剧而成为网络热词的“太阳的后裔”本意何解?

有人从尼采的“日神文化”牵强附会,有人认为“太阳”象征着人道主义光辉,还有人认为“太阳”指的是极端条件下的人性积极面。

这些解析难说谁对与错,但湖南人是“太阳的后裔”故事却源远流长。 撰文/本报记者丁婷婷

祖神

楚人自古崇炎帝、祖祝融,贵红色

当人类还处在蒙昧状态时,对太阳的崇拜可能就开始了——太阳,赐给了人类一切:花要在太阳下绽放,果要在太阳下成熟,人要在太阳下生活,失去太阳,就意味着黑暗、寒冷和饥饿。

对于湖南人来说,从来不缺与太阳有关的祖神。

首先要提的,自然是被记载“葬于长沙”的炎帝。《帝王世纪》载,炎帝神农氏“在位一百二十年而崩,葬长沙”,是关于炎帝陵墓在湖南最早的记载;宋罗泌《路史》又载:“帝崩葬长沙茶乡之尾,是曰茶陵”;南宋王象之《舆地纪胜》载:“炎帝陵在茶陵县南一百里康乐乡白鹿原”……这处陵址即位于当今的炎陵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