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架梁贯通 年底将竣工通车

2016-03-28 17:12:42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刘卓然 欧正清 许志钊] [编辑:刘颖]
字体:【

28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榀箱梁在株洲市芦淞区田牛坡大桥架设成功,标志着长株潭城铁全线架梁贯通。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星辰在线3月28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卓然 欧正清 许志钊)“平时装梁、运梁、架梁,这一系列的工序只需要2个多小时,而今天最后一榀箱梁架设,因施工情况特殊,却用了半天。”承担架梁任务的负责人张广德说道。今日,随着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榀箱梁安全平稳地落在株洲市芦淞区田牛坡大桥两座墩台上,标志着长株潭城际铁路最后一榀箱梁架设完成,同时意味着长株潭城铁全线架梁贯通,为5月底全线轨道贯通,年底顺利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承担了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湘潭段共计725榀箱梁架设任务。施工作业人员自2014年3月进场以来,从株洲段起点贺家冲隧道开始,以日均两榀的进度朝七斗冲站方向推进。因株洲段云龙制梁场位于株洲段起点附近,随着架梁作业逐步往终点站七斗冲方向推进,运梁车回云龙制梁场取梁运距越来越远,所需时间也越长。为保证工期,去年底以来,架梁作业队投入两个班组昼夜交替作业,放弃春节假期仍奋战在施工一线。

张广德介绍,施工方克服了紧邻既有线运架梁、1000米小半径、30‰大坡度运架梁、城市架梁等施工困难,通过实行标准化管理,科学组织施工,顺利完成了架梁任务。

据悉,长株潭城际铁路城际铁路全长104.36公里,共设24站,双线轨道,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时;采用电力机车牵引。项目建成后,长沙至株洲、湘潭仅需20多分钟,长株潭城市群正式步入“半小时经济圈”。长株潭城际铁路是支撑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对加快长株潭一体化,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新的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