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连续3年列全国第一方阵 湖南文化产业生机勃勃

2016-03-28 14:39: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颖]
字体:【

记者近日在湖南采访时获悉,湖南文化产业展现盎然生机,2015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达1714亿元,增速达13.2%,占GDP比重约5.9%,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发展后劲十足。

猴年早春时节,湖南省的各大文化企业投入到繁忙的产品研发和销售工作当中。拓维信息2015年以来,通过“内生+外延”的方式,完成对深圳海云天、长征教育、龙星信息和诚长信息等公司的收购,目前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规模较大的在线教育服务提供商之一,教育产业链布局日臻完善。一艘互联网在线教育航母在湖南初现雏形。

湖南省三大媒体集团——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也不甘落后,纷纷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传媒业态:“新湖南”“芒果TV”“时刻”等新媒体平台上线。

2016年,湖南将努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推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加快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传媒集团,完成湖南教育报刊社转企改制和新组建的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挂牌工作。加快体坛传媒、中广天择、华凯创意、魅力湘西等文化企业上市步伐,支持一批文化创意企业登陆新三板。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介绍,目前全省拥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近4万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325家。

作为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为代表的“文化+”融合模式正迸发出强大活力。

电广传媒与阿里巴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家庭信息娱乐中心;天闻数媒在线教育产品覆盖20个省份;科技指导布展,华凯创意成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化与旅游融合也是如火如荼,湖南保护性开发了老司城、里耶古城等文化旅游资源,规划12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出首批12个湖湘风情文化旅游小镇建设。湖南体育产业集团发挥《体坛周报》品牌优势,用“体坛+”模式,打造了“体育-文化-健康-食品”于一体的发展体系。

湖南还打造了一批重点文化活动,连续举办五届长沙(国际)动漫游戏展和中国原创手机动漫游戏大赛,形成金鹰电视艺术节、橘洲音乐节、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吉首鼓文化节、麦咭音乐节等一批文化品牌节会。探索文化产权交易,首批27家文化企业在联合利国文化产权交易所挂牌。健全产业园区管理机制,制定出台省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管理评选办法。全省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2个。

近年来,湖南的文化产品正在以高规格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表示,湖南文化企业要放眼全球,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与世界行业领军企业交流合作,通过“强强联合”,提高内容品质,放大自身优势和国际影响力。

系列报道: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精准扶贫进行时:短线加长线,扶贫更扶志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精准扶贫进行时之雄龙村:给“路子”胜过给票子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