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精准扶贫进行时:短线加长线,扶贫更扶志

2016-03-28 08:40:06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卢小伟] [编辑:刘颖]
字体:【

【春天的交响▪精准扶贫进行时】

短线加长线,扶贫更扶志

帮扶干部与长坪村101户贫困户“结亲” 培养干部留下脱贫种子

工作队入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制定具体、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成立农机合作社后,工作队为合作社修建了宽敞的农机坪。

扶贫点简介

对口地点

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

帮扶单位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乡村介绍

长坪村属于丘陵地带,由原长坪村、丰堆村、硬晒村、茅冲口村四村合并而成。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12个自然村寨,总面积13.11平方公里。总人口705户3332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983人,占总人口的29.5%。

帮扶措施

采取直接帮扶、委托帮扶、股份合作三种模式,省扶贫开发办结合长坪村实际情况,和县扶贫办共同科学编制了长坪村2015年-2017年扶贫开发实施规划。

1.完善基础设施,包括修路、钻井、修水渠、危房改造等。

2.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农机、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

3.牢固村党组织建设,着重培养和发展年轻有为的党员、积极分子和村级后备干部。

4.产业扶贫,根据本村实际发展烟叶、药材、大棚蔬菜、椪柑和猪牛羊等种养业。

■记者 卢小伟

3月24日,长坪村村部。

村支书王刚生、村主任李绍先正和几名村干部在开会,气氛热烈,大家争先发言,语调中夹杂着争论。

原来,他们正在核实最新的扶贫工作情况,为确保数据精准,众人反复核实比对。

去年4月8日,省扶贫开发办派驻帮扶工作队进驻长坪村后,扶贫更扶志,不仅村级班子建设有了坚实的后备力量,村民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

【能人带动】

吸引务工村民回乡创业

刘传爱、刘传德等几个村里的退休干部承包了水库和一部分土地,养殖鸭鹅。

“由于道路不通,饲料和鸭、鹅、蛋等货物进出受限,去年算是赔了本。”刘传爱忧心地说,“其实村里有地有林有塘,无奈基础设施差,丰富的资源得不到有效开发。”

工作队知道这一情况后,今年2月修建了2公里产业道路。

“这下好了,再也不愁鸭、鹅、蛋运不出去了。”说起村里的变化,刘传爱如数家珍,不仅硬化了村组道路,方便了5个自然村寨1183人的出行,还维修、新钻水井210口,解决了228户1096人的饮水困难。

“这都搭帮了工作队,如今1.2公里的水渠和4处溪坝、码头也都维修好了,村里600余亩农田的灌溉不用愁咯!”刘传爱高兴地说。

基础设施改善了,接下来带领村民脱贫还得要靠能人带动。

工作队以村组为单位,每个小组选出能人大户,带动本组贫困户脱贫致富。

刘传爱等退休干部又有了动力,他们以合作入股的形式,把长坪村一组27户贫困户都纳入进来养殖鸭鹅、鱼类等。

“争取在两年时间内,把贫困户收入提起来。”刘传爱对此很有信心。

去年还在南京务工的村民王建好、王治家等人,听说村里精准扶贫的新变化后,回村创业,一年来带动20多户贫困户发展种养业。

【充实基层】

培养干部留下脱贫种子

驻村帮扶队队长王斌刚到村里时,发现13名村支两委干部平均年龄61岁,30岁以下的仅1人。

“脱贫致富要有人干事。”王斌说,全村98名党员,35岁以下的仅4人,“村支两委和党员老龄化十分严重,今年又是换届年,后备干部的培养迫在眉睫。”

工作队马上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放在了首位。一年来,先后发展了优秀青年预备党员2名,培养了党建积极分子和村后备干部4名。

“现在,村支两委班子配备齐全,严格按规章制度工作,每天轮流值班,接待村民办事。”王斌说,村党支部增加了战斗力和凝聚力,也更能发挥脱贫致富的带头作用。

【结对帮扶】

与101户贫困户结“穷亲”

长坪村所在的泸溪县位于湘西州东南部,属于武陵山片区的重点扶贫县,也是革命老区连片脱贫攻坚县,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通过逐户走访、精准识别,工作队共识别贫困户212户983人,发现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因残因学、缺乏技术资金、基础设施落后。

省扶贫办采取“321+X”模式,即厅级干部结对帮扶3户,处级干部结对帮扶2户,科级及以下干部和职工结对帮扶1户,X表示建档立卡贫困户。61名干部职工与101户贫困户结“穷亲”。

去年5月至9月,省扶贫开发办主任、党组书记王志群先后3次带所属单位负责人到长坪村,现场指导解决精准扶贫具体问题,还走访了自己结对的王尚基、王文强、王尚铁3户贫困户,为他们出谋划策,并送去慰问金。

王志群在活动中要求:通过3年帮扶,每一户困难家庭年人平增收达1000元以上,3年3000元。省扶贫办61名干部联系的101户,户户要有一系列产业项目,一扶三年,帮扶对象不脱贫,帮扶干部不脱钩。

驻村近一年后,扶贫工作初见成效:2014年脱贫127人,2015年脱贫143人。

【扶贫扶志】

短线与长线相结合

2014年以来,省扶贫办新一届党组以问题为导向,以省重点产业为平台,探索并确立了“四跟四走”精准产业扶贫新路子。

工作队按照“四跟四走”原则,在长坪村发展了一条短线与长线相结合的产业扶贫模式。短线即发展种养业快速脱贫,长线即授人以渔,扶贫扶志。

工作队投入103万余元购进13套收割机、耕田机等农业机械设备,成立润丰农机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椪柑、蔬菜、山羊、竹鼠、蜜蜂等5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为了授人以渔,扶贫扶志,工作队一方面协调泸溪县科协在长坪村举办种养殖培训班、农业技术培训班;一方面带领贫困户到新化、吉首、永顺、芷江等地,现场观摩学习稻田养鱼和农机合作社的运营模式。

眼下,学成归来的村民们正准备流转300亩土地种植药材,农机合作社的农业机械也准备投入到新一年的农业生产中。

记者在现场

脱贫先脱“懒” 扶贫要扶“志”

走在长坪村,两旁屋舍整洁,修葺一新的水塘波光粼粼,鸭鹅戏水。

王斌指着近处一片水泥坪说,这是新修的农机坪。不远处,一排民房背后一栋新修不久的平房,是村民李兴富家。王斌说,李兴富父母双亡,一直和有智力缺陷的妹妹生活,工作队来访时家里乱糟糟的。去年,李兴富和另外18户一起纳入了危房改造计划,如今已住进了新房,并且纳入了低保户保障。

与这些硬件变化相比,更可喜的是人们脸上的神情、脚下的步子。扶贫路子清晰了,村民见到实效了,干劲更足了。“以前有名的几个‘懒汉’现在还暗中较劲比拼呢!”王斌乐于看到这样的情景,长坪村的山山水水,也乐于看到这片土地养育的人们,以高于以往的热情和精神,建设自己的家园。

系列报道: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精准扶贫进行时之雄龙村:给“路子”胜过给票子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