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长沙一大学教师张晓琳:陪着学生一起“奔跑”

2016-03-23 11:21:3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何淼玲] [编辑:张梅]
字体:【

张晓琳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何淼玲

名片

张晓琳:1983年4月出生。2007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教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任思政课教师。

故事

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老师,给人的印象大多是严肃沉闷有余,轻松活泼不足。但张晓琳完全不是这样。

3月21日,记者到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采访,学生亲切地称她“琳姐”。

“琳姐”是一个可亲的人

大二学生蒋孝勇介绍,他们发明太阳能热水器双延时循环节水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依托该专利的创业项目在2015年湖南省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该项目耗时长达8个月,张晓琳作为指导老师,一直和学生们奋斗在一起。

“创业途中,我们哭过、闹过、徘徊过,但始终没有放弃,因为琳姐一直默默地陪着我们。”该团队成员赵子旭动情地说。

“琳姐”是一个“可怕”的人

作为思政工作老师,张晓琳曾到日本高校考察学习。在日本,不管室内室外、公共场所还是私人领域,都一尘不染。她认为,这就是自律,也是道德规范内化并外化为个人行为的表现。

小细节,大德育。 回校后,张晓琳开始抓细节。2011年夏天特别热。一天上课,女生穿吊带背心的很多,男生穿拖鞋的不少。一向和蔼可亲的张晓琳脸色一沉:“学生就应该像个学生的样子。请女生立即回宿舍更换吊带背心,男生把拖鞋放在教室门外。”不一会儿,门口齐刷刷摆了30多双拖鞋。这一幕恰好被教务处巡查的老师看到,他打趣道:“我还以为自己误入澡堂呢。”

自此之后,无人再犯,着装肃然。

“琳姐”是一个可信的人

2008年9月,张晓琳带领200多个学生到广东惠州TCL实习。谁知刚到厂里,200多个学生就因住宿条件差打起“退堂鼓”,嚷着要回校。张晓琳处变不惊:“我们不是来吃苦的,但也绝不是来享乐的,条件是艰苦了点,但我会一直陪着你们!”

简简单单几句话,把这场危机轻易化解。

2013年,张晓琳被评为“湖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有人问她做思政工作有何秘诀?她淡淡一笑:“我只是学生实现梦想道路上的陪跑者。”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