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扶贫攻坚,砥砺前行

2016-03-23 08:23: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扶贫攻坚,砥砺前行

2017年1月3日,星期二,小雨。

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早早地起床洗漱,简单解决早饭后,驱车赶往双江社区参加9点召开的周例会。70公里的路程,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一路上脑子里迅速整理了今天开会要部署的精准扶贫工作内容,一是商量2017年市级产业扶贫项目的申报,二是部署召开评议贫困户年底慰问对象的会议,三是整理精准扶贫资料迎接绩效考核,四是对2016年6户预脱贫户进行回访等。自半年前受组织部和单位委派,担任省级贫困村双江社区的第一书记以来,这已成为了每周的工作常态。

会议气氛很热烈,产业扶贫项目的申报大家各抒己见,有的支持继续开展蛋鸡养殖,有的支持发展牛羊养殖,有的建议引进蘑菇种植等,我个人认为应该充分征询贫困户的意见,项目申报也不必局限于一种产业,可以允许多点开花,因户施策,也可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帮扶,只要保证扶贫资金用到位,用出效果即可,最后村支两委决定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并邀请贫困户代表参加,再行研究项目申报事宜。

下午的任务是回访两户2016年脱贫户。社区八方坪组的吴松树户,家中情况令人揪心,大女儿今年24岁,自幼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都只能依靠母亲全程照顾,小女儿今年刚考上大学,户主本人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在联系局里帮扶责任人上户走访后,我们迅速制定了帮扶措施,一是利用社交平台为其女儿筹集部分学费,二是利用扶贫资金帮助开展蛋鸡养殖,三是为大女儿争取残疾补助和医疗救助,四是争取为户主本人联系到合适的工作等。一年来这些措施都得到了落实,在我局筹集了6000元的学费后,小女儿顺利入学,吴松树本人在外打零工,加上出售土鸡蛋的收入和政府的各项补贴,一家人的生活基本能维持下去。在寒暄中吴松树开心的说,等到女儿过两年大学毕业,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吧。临走时,户主妻子饶勇芬生拉硬拽非要塞点自家晒的红薯片给我,拗不过她的好意,我只好抓了一把放在口袋,并嘱咐她家里有什么急事随时拨打我的电话。

社区山上屋组的陈意辉户,是我到村后上户次数最多的户头,其本人有智力残疾,基本无劳动能力,与80多岁的老母亲住在残破不堪的土砖房里,第一次上门调查时被他家里的情况惊呆了,70年代的土砖房,地面上坑坑洼洼,墙角还放着大大小小的盆子接漏,墙壁早已被熏成黑色,老人家患了类风湿并严重驼背,一家人的午餐就是一小碗酸菜汤。2016年在社区及驻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将其纳入了社区危房改造6万元重点援建名单,年前老人家终于搬进了新房,我还联系社区将老人家新房门口十余平方的地坪和入户的道路进行了硬化,让老人进出方便点,并为他们争取了40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为家里添置点家具。因为陈意辉本人无法外出工作,社区利用扶贫资金为他家盖好了鸡舍和围栏,并发放了鸡苗和部分饲料,为这个贫困家庭带来点经济收入。

“娭毑,您搬到新房子还习惯吗?”

“易书记来了,我泡茶给你喝”,老娭毑探起身,要去厨房烧水。

“您坐您坐,您身体不方便就不要泡茶了,我就是来看看您新房的情况,还有看您过年有什么需要?”

“谢谢政府,关照我们这么多,建好了房子啊,养了鸡啊,还经常来看望慰问我,感谢感谢哟。”

“那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您有什么需要就委托您儿子到社区来找我咯,我一般都在社区上班的。”

……

一天的工作很充实,每每听到贫困户的感谢,我的心里多少有点过意不去,半年来虽然在村工作,但下户与贫困户的交流甚少,很多工作都是按部就班,并无太多推陈出新之举,半年的扶贫工作,在扶贫办领导的指导和在社区干部的全力配合下,在磕磕跘跘中基本完成了任务,双江社区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达到了脱贫条件,但也浮现出了很多矛盾与问题,如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动态更新,产业扶贫项目的落实与后续跟踪服务,社会兜底扶贫对象的审核确认,社区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等。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扶贫攻坚这场硬战,任重而道远,2017年,我们驻村工作队也将持续发力,运用好长沙县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积极发挥后盾单位作用,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向“强南富北、民生立县、挺进五强”的目标阔步前行,不让一个困难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掉队!

(市农委派双江社区驻村第一书记 易文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