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律师李健:办扶贫网站为乡亲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2016-03-18 09:10:0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刘颖]
字体:【

让法律更有“温度”

李健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奉永成

名片

李健 1983年出生于花垣县,湖南省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首届“湖南省优秀公益律师”;连续3年被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省司法厅开展的全省维稳专项活动中,被授予省直律师系统“优秀律师”荣誉称号。

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健在媒体上的曝光度很高。他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敏感问题,不停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参政议政”:扶贫不能忽视法律问题、农家土特产品要有品牌意识……他的不少建议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多媒体约他采访。

每次接受采访,李健都很配合。一位电视媒体同行形容他:圆头大脸,不上镜,但声音洪亮,特别有人情味。

李健喜欢别人夸他有人情味,他觉得作为一名律师,就是要用自己的人情味,将“冷冰冰”的法律捂出温度。

2006年,刚从业不久的李健偶然中认识了赵武(化名),赵武在劳教期间被单位除名,并停缴了他的社会保险金。释放后,赵武认为单位将他除名时,未通知他本人,侵害了他的合法权益,要求单位帮他续交社会保险金。在多次找单位协商不成的情况下,赵武开始采取堵门、谩骂领导等极端手段。出于同情,李健决定免费为赵武提供法律援助,帮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李健由柔到刚,将法理与情理相融合,感动了办案法官和对方代理人,最终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

在这次法律援助中,李健感悟颇多,他发现虽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社会上的许多人,由于不懂法,不会用法,面对法律问题时,显得很迷茫、很无助,需要有人架起一座桥梁,将温暖传递给他们,于是他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公益律师。

据李健所在的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统计,到2016年1月,李健已免费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近2000人次。他自己也因此获得了湖南省律师协会颁发的首届“湖南省优秀公益律师”等多项荣誉。

李健幼年曾在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居住过,在精准扶贫的感召下,他一直想为家乡的乡亲们做点事。今年春节,李健回花垣县老家过年时,一位培育鱼苗的村民向他求助:自己将鱼苗送到买方指定的地点后,对方却拒付全款。李健仔细阅读合同后发现,合同中不仅未对运输风险进行约定,在付款方式等多项重要环节上都没有细化,引发纠纷在所难免。

这件事让李健觉得报答乡亲们的机会来了。“精准扶贫让很多乡亲点燃了创业的梦想,但由于不懂法、文化水平低,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法律问题。”李健决定创办一个公益法律扶贫网站,为乡亲们免费提供法律服务。

3月初,“精准扶贫网”正式上线,网站提供政策法规、合同范本、咨询解答等多项法律服务,设置了律师扶贫、在线咨询、法律援助等多个栏目,现在李健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在网上解答乡亲们提出的法律问题。

尽管网站不赚钱,但李健觉得这是个特有人情味的事,可以将法律的温度传递得更远。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