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半个多世纪前 长沙掀“造绿运动”

2016-03-11 09:38: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编辑:万姗姗]字体:【  
明天是植树节,又是长沙一年一度植树时。昨日,长沙市档案馆解密的多份民国时期植树节档案显示,当年的植树节,“造绿运动”做到了全民参与。值得一提的是,1946年2月2日长沙市政府收到湖南省政府代电的《准农林部公函以本年植树节典礼及造林运动应及早筹备扩大举办等》,就有“每年三月十二日以本年植树节”的背景交代。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明天是植树节,又是长沙一年一度植树时。殊不知,民国时期长沙就开启了如此植树的节奏。昨日,长沙市档案馆解密的多份民国时期植树节档案显示,当年的植树节,“造绿运动”做到了全民参与。

档案史志

省政府代电见证“3·12”植树节

在长沙市档案馆,一件件浸润发黄的公文档案,不少是民国时期有关植树节的官方文件。目睹这些“沉睡”了半个多世纪的档案,穿越时空的神秘感和历史的厚重感尽在其中。

打开解密的这些民国时期植树档案,《长沙市三十七年度植树节办法》《长沙市政府代电派代表往天心公园参加市民植树》《准林业部公函以本年植树节典礼及造林运动应及时早筹备扩大举办代电》《长沙市政府训令颁发<全国公路植树规则>》、《省府建设厅为本年本市植树节筹备事项公函》等,从不同年度、侧面再现了当时对植树造绿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动员。

值得一提的是,1946年2月2日长沙市政府收到湖南省政府代电的《准农林部公函以本年植树节典礼及造林运动应及早筹备扩大举办等》,就有“每年三月十二日以本年植树节”的背景交代。可见,当时每年的3月12日就已定为全国性植树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