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3月一场雪刷爆朋友圈 专家:还未正式入春

2016-03-11 09:06: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刘颖]
字体:【

近日长沙气温骤降,河西昨日飘起了雪花。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10日,张家界迎来强降雪。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丁云娟 吴勇兵 摄影报道

“3月都能下雪,老天爷太会跟长沙人开玩笑了!”3月10日,微信朋友圈被这场雪刷了屏。3月下雪是不是很稀罕?气象专家告诉大家,湘中以北地区,3月飘雪一点也不稀罕。冬天对长沙依依不舍,现在长沙还没有正式入春,预计3月下旬春天才会真正降临星城。

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22日、23日

除了长沙,10日凌晨开始,张家界武陵源景区等地也迎来了降雪。微信朋友圈热闹起来,市民纷纷上传雪花飘落的小视频。河西的市民占了明显优势,这场雪在河西下得更热闹。

“阳春三月,指的是农历三月,现在刚进入农历二月,下雪没有什么奇怪。”长沙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勇解释,气象学入春的标准是,某一地的5日滑动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才能算做正式入春。长沙常年的平均入春时间是3月22日、23日。从今年的天气看,虽然2月27日后连续几天气温高于常年同期,但在这前后都受到明显的冷空气影响,因此长沙还没有进入春天。

长沙最晚的雪下在4月

从历史数据看,长沙历年3月平均降雪天数0.8天,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共有6个年份的3月出现了积雪,其中2004年3月积雪厚度达4厘米。像今年这样飘雪,而没有出现积雪的年份则更多。历史上长沙也有4月出现降雪的年份。

陈勇分析,寒潮过境后,今日天气转好,气温缓慢回升,早晨雾气来扰;明天开始晴雨转换快,15日又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雷电活动频繁,但气温整体平稳,接近常年。预计不会再出现明显的低温雨雪。

今年汛期降水前多后少

不过,近年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了我国1998年春季的两次寒潮侵袭,以及夏季的特大洪水。2016年又是厄尔尼诺年,可能给长沙带来怎样的影响?

陈勇表示,根据长沙今年的长期预报,汛期降水前多后少,4月至6月降水量比常年增加2至3成,其中5月降水集中,强对流天气多;7月至9月降水偏少3至4成,高温日偏多;下半年的夏、秋、冬三季,出现严重干旱的可能性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