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宋祖英生活过的地方:毛坪村里苗鼓声声茶漫山

2016-03-10 09:51:5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周佳] [编辑:万姗姗]字体:【  
从吉首顺S229往北35公里,穿过牛角山隧道,不远处路边的山谷间一排排依山势而蜿蜒的苗族民居展露眼前,这里就是古丈的毛坪村,也是宋祖英生活过的地方。

苗鼓舞响彻茶山

毛坪村档案

地理位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

交通:长沙—长张高速—杭瑞高速—G319—S229到达毛坪村

特色:田园风光秀丽,村寨依山势而建于山谷之中,上可登高体验7400多亩高山云雾茶园野趣自然,下可聆听河流、溪水环绕,黑跑猪、芭茅鸡等禽畜低鸣;苗族风情浓郁,苗寨特色木质民居林立,有天下第一苗鼓,国家级非遗苗鼓传习所也落户于此,过苗节、唱苗歌等活动原汁原味;交通条件优越,省道S229线和枝柳铁路穿村而过,位于湘西黄金旅游线S229张家界——凤凰中段。

现状: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国茗村、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示范村、湖南省文明村、古丈县旅游第一村。辖5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313户、1306人,95%为苗族。现有6家村办企业,初步形成苗寨旅游为主体龙头集茶叶、养殖、苗族餐饮等4大产业一体发展的格局,2014年实现产值5800万元。

旅游扶贫目标:着力形成四大生态绿色低碳产业共同发展格局,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

旅游扶贫组长:省旅游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王超祥

旅游扶贫定点处室:省旅游局市场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