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征孙圆梦:孙子去世7年 家人一直隐瞒88岁奶奶

2016-03-09 10:52:21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文杰] [编辑:张梅]
字体:【

寻找“黄舸”,为圆88岁奶奶心愿

他曾感动中国,离开之后,家人七年“谎言”瞒着老人,本报现征一名“圆梦志愿者”

一个7年的谎言,一次都未能听到孙儿声音的电话,一个为掩盖这个谎言、默默坚持、伟大的家庭……

不敢面对88岁的老母亲,3年未能回长沙过年,这个曾经带着深爱的儿子走过全国数十个城市,行程1.3万多公里,向30多位恩人当面道谢的长沙男人,黄晓勇终于再也扛不住老母亲浑浊双眼里的渴望:带孙子来见见我。

而她的孙子,捐献角膜,特别提出要把其中的一只眼角膜捐赠给四川灾区的同龄人,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黄舸,早已青山埋骨。

“我想招募一个志愿者,扮演黄舸,来长沙见我母亲,完成她的心愿。”3月8日下午,电话中的黄晓勇声音低沉,透露着心酸无奈。

善意谎言

一家人圆了七年

“奶奶最疼他。”黄晓勇表示,年幼时,带黄舸去见奶奶,奶奶会偷偷地把子女给她、攒下的钱,一百、几百地塞到黄舸手里,并叮嘱别让其他人知道,让他拿去买吃的、补充营养。

奶奶最后一次见到黄舸,是他走的那年夏天。“推着轮椅,带黄舸到我姐家看奶奶。那时奶奶就已看不太清、耳朵也不太好使。”黄晓勇回忆,她伸出手,抚摸着舸儿,一边念叨:孩子回来了,瘦了好多。

此时的黄舸,因病情严重,手臂动作受限。“他伸出手指,在奶奶手上点点,表示还好。然后写字,告诉奶奶最近他和我都在做些什么。”黄晓勇表示。

2009年11月,黄舸走了。“因担心母亲难以接受,一家人告诉奶奶,黄舸身体不好,送到广州治病。”黄晓勇说。

那段时间,照顾奶奶的黄晓勇姐姐更是封闭了所有关于黄舸的消息。“知道哪些报纸刊登了黄舸的消息,老人家要看那份报纸,姐姐就说楼下买不到、卖完了。哪个电视台采访了家里人,必定会换台、不看那个频道,后面姐姐直接关了电视机,说机器坏了。”黄晓勇回忆。

逢年过节,奶奶、黄舸生日时,黄晓勇姐姐会在吃饭前,递给老人家电话,大声说黄舸打电话来了,找奶奶。“孩子,奶奶好想你,你还好吗?”黄晓勇说,一拿到电话,老人就大声喊着,唠叨半天。

而电话却是根本就没有拨打出去的。这个谎,一家人一圆就是7年。

征志愿者

扮演黄舸圆奶奶的梦

“每次都会和母亲说,黄舸在深圳治疗,好了很多了,不坐轮椅了,拄着拐杖。”黄晓勇低声说,三年没回家过年,就怕奶奶提起黄舸,不知如何面对。

88岁的奶奶听力、视力都已大不如以前,交流不便。但在家人面前,她依旧念着舸儿、惦记着她最疼的孙子。

“有时,看她憋着,今年回来过年,她又没看到黄舸,很是生气。”黄晓勇回忆,她发脾气说,你们都以为我不知道吗?

“也许她自己知道身体不好了,要知天命了,也许她也知道黄舸可能情况不太好。”黄晓勇说,这次无论如何都要满足她的心愿了。

他介绍,和家里人商量后,只能征集身高、体重相似的志愿者,来扮演黄舸见奶奶一面,并且会告诉奶奶,见这一面后,黄舸要去美国治疗,可能要5年。“只想断了奶奶的念头。”■记者 张文杰

新闻档案

“感动中国” 将光明留在人间

黄舸生于1988年10月,7岁被确诊为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者一般活不过18岁。其病情经媒体报道后,黄舸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笔汇款和数不清的电话、信件。

为了赶在生命的尽头,对那些曾经帮助、鼓励过自己的善良人们道声“谢谢”,从2003年6月开始,黄舸的父亲黄晓勇用摩托车载着他,开始了感动全国的“感恩之旅”。3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走过了全国数十个城市,行程1.3万多公里,向30多位恩人当面道了谢。黄舸也因此当选为200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后不久,黄舸觉得自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便让父亲帮忙联系了当地的眼库,签下了眼角膜捐献同意书。

“他当时就特别提到了要把其中的一只眼角膜捐赠给四川灾区的同龄人。”黄晓勇回忆:“直到离开前的最后一刻,儿子还在念叨着一定要把眼角膜捐赠出去,留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代替他继续看着这个美好的世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