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大道长沙段10日全线恢复通车 10.35公里只需13分钟

2016-03-08 08:20:4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洋桂] [编辑:刘颖]
字体:【

3月7日,芙蓉大道长沙段主干道已大修完成,将于3月10日前全线恢复通车。当日下午,记者驱车进行了体验,从万家丽路路口出发至湘潭交界处,全程10余公里,仅耗时13分钟,并很少有颠簸感。图/记者辜鹏博

 

3月7日,芙蓉大道长沙段主干道大修完成,预计3月10日前可以恢复开通。图/记者辜鹏博

从去年10月22日起,芙蓉大道长沙段大修及景观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入场施工。目前,主干道已大修完成,预计3月10日前可全线恢复通车,绿化等配套工程计划于4月底全面完工。

此前,芙蓉大道因车流量增大及两边土地开发导致路面老化迅速。此次大修将原有沥青路面铲除后重新铺设,并增厚了4公分,更加抗压抗裂。

潇湘晨报长沙讯3月7日,潇湘晨报记者驱车来到进入大修扫尾阶段的芙蓉大道长沙段进行体验。从万家丽路路口出发至湘潭交界处,全程10余公里路程,仅耗时13分钟,行驶过程中很少有颠簸感。需提醒的是,近两天将进行围挡拆除施工,过往车辆请注意减速慢行。

7日下午2:28,记者驱车来到芙蓉大道万家丽路口,一路往南朝湘潭方向行驶。下午2:41,就抵达长沙与湘潭交界处。

此时,路面上过往车辆较多。一名李姓司机介绍,自己是跑营运的,以前芙蓉大道路面坑洼较多,灰尘大,“都不敢开窗户,卷起一路的灰尘,下雨天就溅得一车身的泥水。”李师傅说,现在进行大修后,沥青路面既平整又没有灰尘,连洗车的次数都少了。

此次芙蓉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分两个标段同时进行,其中一标为芙蓉大道靠长沙中心城区的5.7公里,实行主干道全封闭施工,目前该路段主干道大修已完工并恢复交通;二标为靠湘潭的4.6公里,采取半幅通车半幅封闭的方式大修,目前该段主干道大修也已完成,但目前只开通了由北往南半幅双向通车(即长沙出城往湘潭方向),由南往北半幅正在进行路标施工,将在3月10日前完工,恢复主干道交通。

二标施工方中建五局土木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希亮介绍,靠湘潭的4.6公里主干道大修完工后,还需占用一个车道进行绿化改造,过往车辆遇到施工请尽量减速慢行。记者肖洋桂

大修怎么修的

沥青路面加厚,比以前更抗压抗裂

“大修后沥青层要比以前增厚4公分。”据芙蓉大道路面大修工程项目相关工作人员田浩介绍,大修前芙蓉大道路面沥青层是15公分厚,现在增厚到19公分。

田浩解释,很多市民以为沥青路面只是一层沥青,实际有三层,每层材料都不相同:最上层的为细粒式沥青混凝土层,以前是4公分厚,现在也是这个厚度;中层为中粒式沥青混凝土层,以前是5公分厚,大修后变为6公分厚;底层为粗粒式沥青混凝土层,以前是6公分厚,现在变为9公分厚。

“沥青层加厚可以使路面更加抗压抗裂。”田浩介绍,此次大修过程中,除铲除之前的路面沥青层外,大部分路面都铲除到沥青层下的水泥稳定碎石层,距离地面四五十公分深,使得路基更牢。

此外,大修过程中对路面沥青层铣刨出来的沥青进行了回厂再加工,然后铺垫在最底层的粗粒式混凝土层。“这样做既环保又节约成本,并且也可以达到一样甚至更好的抗压抗裂能力。”田浩说,据初步统计,使用这一工艺的路面有9万平方米。

接下来做什么

4月底前完成配套提质改造

“当时地下通道的积水有两米左右深,根本不能通行。”一标施工方东方红建设集团项目负责人魏建斌说,今年1月份,该公司对芙蓉大道一标大修时,有位老爷爷来到项目部,希望能维修芙蓉大道沿线的地下通道,以方便周边居民通行。

魏建斌说,一标5.7公里路段有4个地下通道,均已年久失修,并且是断水断电,有不同程度的积水。虽然不是在施工合同范围内,但应周边居民诉求,项目部最后决定对4个地下通道进行修复,先将地下通道积水抽干,然后更换损坏的地板、扶栏等,重新恢复通电。家住滕泰佳园居民张娭毑说,因为地下通道不能通行,以前过马路只能直接穿过芙蓉大道,很不安全,现在她可以从西湖路口地下通道经过,方便多了。为此,居民还特意给项目指挥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接下来,芙蓉大道长沙段靠长沙城区的5.7公里,即万家丽路口至莲河村路段将封闭辅路施工,并进行沿线绿化工程等配套工程提质改造;靠湘潭的二标段,即莲河村至湘潭市交界的4.6公里,将在主干道两侧各封闭一个车道进行绿化提质改造,配套工程计划于4月底全面完工。记者肖洋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