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守盛:供给侧给力是结构性改革关键

2016-03-08 07:40: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颖]
字体:【

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阵痛感、不适感,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决不能因噎废食、踌躇不前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正确把握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的关系。需求侧管理注重的是短期内药到病除、效果即现;供给侧管理讲究的是通筋活络、辨证施治、培元固本,追求的是综合效应、长远效果,解决的是经济结构深层次问题,涉及很多中长期战略安排。

因此,我们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而是要敢于历经痛苦的磨难,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阵痛感、不适感,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决不能因噎废食、踌躇不前。要适当提高换挡降速容忍度,先筑底、后回升,以短期阵痛换取长远发展。

当然,这种中医式疗法周期相对较长,见效相对较慢,但决不意味着任经济下行,而是要把脉问诊、找准症结、及早治疗。当务之急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我省实际,打好五大歼灭战。去产能,主要是按照“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省里支持”的原则,运用差别化手段,拿出财税支持、金融扶持、职工安置等政策“套餐”,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去库存,一是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购房需求;二是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三是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和拆迁货币化安置。去杠杆,核心是确保债务率控制在安全区间。同时,坚持行政力量与市场手段并举,以可控方式和节奏逐步消化泡沫和杠杆问题。降成本,主要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保持竞争优势。补短板,重点是聚焦制约湖南发展的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经济和金融经济“四块短板”,一块一块补齐,加快将劣势转为优势。

(记者 刘 磊 颜 珂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8日 13 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