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欠薪!湖南专项检查为农民工追回待遇9.1亿元

2016-02-29 14:58: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银艳 刘玮 雷雨] [编辑:刘颖]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2月29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刘玮 雷雨)记者今天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自去年11月开展的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至今已圆满收官。在专项检查中,依法通过调查处理,责令支付农民工工资及赔偿金共计9.1亿元。

全省人社、公安、住建、国资委、交通、水利、工商、总工会等8部门,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0021户,涉及职工人数100.87万人,其中农民工84.67万人。共查出2822家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涉及农民工22.16万人,涉及农民工工资金额12.65亿元。

从今年排查和劳动者的投诉情况看,建设领域农民工投诉拖欠工资的问题占7成左右,服务业、劳动密集企业、机械制造业拖欠工资的投诉比例攀升,如酒吧、歌厅、培训、洗浴、酒店、机械制造业等拖欠工资的投诉量比往年明显增多。

据了解,在2014年12月底的摸底排查中,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数为2.62亿元;而在2015年12月底的摸底排查中,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金额数达到了4.83亿元,同比增长了84.35%。此外,受经济下行的影响,导致一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没有钱支付工资,企业主要负责人逃匿,给劳动监察机构的处理造成了很大的困难。下一步,省人社厅将组织全省各级人社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继续深入开展执法检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