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3号线明年下穿湘江 数千个孔注浆加固

2016-02-29 08:08:38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戴瑶霖]
字体:【

2月28日,长沙市橘子洲公园内,工人们对天然溶洞进行加固施工,工程预计在今年12月完成。地铁3号线下穿湘江,从东岸灵官渡站出发的盾构机将来要从橘子洲底下穿过到达阜埠河路站。记者 赵持 摄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月28日讯 春和日丽,正是踏青好时节。不过,近日前往橘子洲游玩的游客们可能会发现,在繁花正开的梅园内,多出来了一块占地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工地。为了让地铁3号线将来能顺利下穿湘江,工人们正在里面对橘子洲下方溶洞进行加固处理,处理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上橘子洲游玩发现工地

下午3点,橘子洲景区内的游道上游人如织,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彭志浩推算说,今天估计有超过6万人上了橘子洲。

往橘子洲头方向走,依次经过游人如织的婚庆园、焰火广场、音乐喷泉和百米高喷等景点后,就到了春花烂漫的桃园。

在游客们拍照留念的花林旁边,是一块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工地。在建的长沙地铁3号线下穿湘江,从东岸灵官渡站出发的盾构机将来要从橘子洲底下穿过后到达阜埠河路站,但橘子洲梅园和湘江西河汊有溶洞发育,为了确保盾构机下穿施工及后期运营安全,工人们需要在施工前把场地围起来对溶洞进行加固处理。

数千个孔注浆加固

正在施工的是来自中铁十四局的工人们,为了尽可能地摸清楚橘子洲梅园底下的溶洞情况,在已基本掌握地质情况的基础上,他们又操作钻机往橘子洲底部打了15个孔取样,做补充勘察。

最深的孔在地表下44米,从孔里取出的岩石被分段摆放在工棚里,现场技术员张玉谭指着其中一管标明取自地下36.7米至地下37.1米的稀疏土样说,“这就是其中一个溶洞出现的深度。”

在对地质的补充勘察做完后,张玉谭还要和他的工友们在工地里打上数千个孔,然后往孔里注浆填充加固。

注浆加固从今年1月1日开始,计划今年12月完成,从河东出发的盾构机预计明年下穿此地。

明年梅树回移

在蜚声中外的国家级5A景区——橘子洲上施工,要怎么做才能把对景区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施工人员们想了很多办法。

首先是吃饭,湘江橘子洲段属于一级水源保护区,为了避免餐厨垃圾污染湘江,工人们不在洲上开伙,每天由项目部送饭,吃完的餐盒再由项目部收走;其次是人员进出,担心施工人员和车辆频繁进出影响橘子洲景观,工地尽可能压缩了工人和设备数量……

“注浆加固完成后,现在被占用的场地都要恢复成原貌。”中铁十四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那些被迁走的梅树还有其它树都被编了号,以后都要一一移回来的,明年的梅园会比今年更好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