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三严三实"好干部左亭(三):严于律己坚守底线的好领导

2016-02-26 15:2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田拥军] [编辑:刘颖]
字体:【

左亭办公桌上,国旗、党旗格外醒目。邓桂明 摄

记者在左亭家中采访。雷艳林 摄 

左亭儿子13岁时的书法作品,其家风家教可见一斑。 雷艳林 摄

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田拥军

“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既然不是仙,难免有杂念,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李宗盛的《凡人歌》,相信很多人都唱过。

左亭是不是凡人?这些天,记者一直在想。他有什么缺点?记者在采访中,也多次问他的同事、同学。

左亭无疑是凡人,他也有七情六欲,也有喜怒哀乐,父亲病了,他也着急;儿子要考大学了,他也牵挂,在他的一页工作笔记中,除了密密麻麻的工作内容外,也有“高考是一座山,心态是一个坎”这样的话语。

左亭无疑有缺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左亭也一样,他的同事坦承:“左主任对自己照顾不周,对家人照顾不周,比如说他儿子,没什么像样点的衣服,除了一身校服就是一件羽绒服。”

左亭无疑更是个不平凡的人,一个大写的人。“一般人不愿做或者难以做到的事,他做了,做到了;很多人都在做且认为理所当然的事,他坚持不做。”率先报道左亭事迹的光明日报记者唐湘岳说。

回顾左亭不短不长的一生,你会发现,唐记者归纳得很到位:工作、事业,在左亭心里大过天;百姓、同事、朋友,在左亭心里重如山;对自己、对亲人,他几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坚守底线,不改本色,只留清白在人间。

廉洁自律 不谋私利

无论是在衡阳车站当“一把手”,在沪昆公司管工程建设,还是在省发改委管重点工程,在这些与经济利益贴得很近的岗位上,左亭要发财致富是很容易的,但是他不仅守住了底线,还成为了典范。

左亭说在衡阳站当站长时想来钱非常容易,但是他不与那些老板接触,躲得远远的。

湖南省发改委重点办副主任胡建生回忆,有一次去左亭办公室汇报工作,正巧碰上下面一个发改系统的干部被他从办公室轰出来,两人脸色很难看,他进去开玩笑问领导咋生气了,左亭说这小子给我汇报工作时资料里塞个小红包。

湖南省发改委稽查办负责财务的同志记得,左亭分管稽查工作两年来,从没到稽查办报过发票领过补助。

“生活中的左主任朴实无华,没有什么特别爱好,对物质生活崇尚简单。”湖南省发改委重点办副主任陈江平说:“共事三年来,我见他无论到哪里,手里提的一直是一个磨破了皮的公文包。同事们都知道,他在接待朋友和熟人时,总是争着掏钱买单。对于办里的廉政教育,他不是简单地组织学习和说教,而是以身作则,并用一些他熟知的单位和人的案例来警醒教育大家。”

左亭人生的最后一顿饭,是同事从食堂打来的盒饭,“走”的时候,穿的还是一双磨破底了的旧皮鞋。

同事蒋全回忆:“左亭下基层到工地,都是员工吃什么就吃什么,不开小灶不去饭馆。左亭说廉政工作要从小处抓起,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安全员。”

左亭去世后,同事们去他家慰问,看到他住的是简单装修的老房子、用的是老家具、老电视机,大家潸然泪下。

左亭为人正直,对自己、对家人、对下属要求严格,秉持干净做事,坦荡做官,从不利用手中职权为自己办事,为亲戚朋友谋利。去年,他儿子考上清华大学,同事们说在一起庆贺一下,他婉拒了。他分管驻京联络办,但他坚持让儿子自己坐车去学校报到,从未用过公车接送儿子,也从未带儿子在联络办吃过饭。妻子是长沙铁路办事处一名普通会计,一直未换过工作。

2010年,左亭弟弟在单位被调任为副厂长,他听说后,对弟弟说:“绝对不能收受别人财物。”

思想在前 底线在心

左亭的表现、行动,其实是思想在前,底线在心。

他在工作笔记中写道:“面对各种利益诱惑,面对各种人情说项,要始终守住一条底线,廉洁自律、依法合规。得罪人了可以修补,人犯罪了则不能弥补。”

他说:“高铁的廉政建设和高铁的安全质量一样,事关中国高铁建设的成败。”

胡建生记得很清楚,在撞见左主任拒收红包后,左亭语重心长地跟他说了这么几句话:建生,物质利益的来往,有法律的契约,行为生活的交往有精神的契约,朋友之间的交往就应该简简单单、清清白白。我一生三好茶烟酒,两袖双清仁义廉,现在血压高戒酒了,但仁义廉3个字不能戒。

“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够吃够用就行了,钱多了也不见得是好事。”这是左主任生前和同事经常说起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奉行的幸福观。他爱人曾抱怨左亭调到发改委后收入变少,左亭说:“吃碗辣椒炒肉就是幸福,跟谁比就决定了你的心态,不要去追求这些。”

左亭曾在自己2013年的述职述廉报告中写道:“到发改委工作,自己由企业到政府,工作由微观到宏观,我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厚爱,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正确面对变化。一是安全压力变小,思想压力变大。我唯恐工作没有干好,辜负领导的信任和厚爱,要防止急于出点成绩而出昏招,搞些华而不实的东西。二是进山变少,进京变多。过去在项目上工作,经常在工地,接触的是一线的工人,环境艰苦,我唯恐现在舒适的工作环境让我迷失方向,丢掉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三是收入变少,应酬变多。我唯恐思想产生波动,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严于律己 永葆本色

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难。

记者一直在探究:在老虎苍蝇不断冒出的时代,左亭怎么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廉政奉公,一直像个火车头一样,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又不出轨?

“左亭一直很优秀,对自我要求很高。”左亭在原长沙铁路总公司的同事向阳说:“我是1994年认识左亭的,看到他逐步走上领导岗位,他年纪轻轻就啃下了长沙北站搬迁和株洲北站上行系统改造这两块硬骨头,立下汗马功劳,可是他依然谦虚谨慎,有些同事申报职称,他是评委,申报材料中有些内容不熟,他硬是自己到新华书店买来书学习弄懂,他说这是对同事负责,对自己也是一种提高,换做别人一般就是翻一翻走过场罢了。”

“可能是家风、家教好。”一些同事认为,左亭父亲是原望城县一中的老校长,书香门第,他自己小时候在沅陵外婆家长大,生性淳朴,回望城后,在父亲的教诲下一心向上,崇尚俭朴。

领导干部出事往往是没管住家人,在这一点上,左亭做得很好。好的家风代代相传,他言传身教,对爱人、对儿子、对弟弟、妻弟都是严格要求。

爱人想换个好点的工作,他拒绝了;儿子想买双耐克鞋,他说:“老子这辈子都没穿过,你穿什么耐克鞋。”左亭平常教育儿子不要浪费,要艰苦朴素,儿子去办公室整理父亲的遗物,发现父亲的许多工作笔记本,竟然是他在高中阶段没有用完的作业本。他弟弟说:“我从来不敢告诉别人我哥在铁路工作,怕别人找我帮忙买票,我知道他是个怎样的人。在铁道部时有人送礼给他向他要工程,他拒绝了。”

左亭对同学、朋友也是这样。左亭去世后,18日送殡仪馆,19日上午,他的一个高中同学到殡仪馆悼念亲戚,经过左亭的悼念厅时正巧看到,便问这个左亭是男的还是女的,当确认是他的同学左亭后,他长跪叩首,他说:“我是搞工程的,我知道他的为人,没敢找他,左胖子,人是好,坚持原则,就是不把身体当回事。”

“责任重于泰山,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使他忘我工作。”湖南省发改委农经处稽查特派员唐承生认为,左主任有着高尚的人格,正因此,无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外界的诱惑多大,他始终没有迷失,始终保持着正直的品性,不改一个共产党员权为民所用、模范带头的本色。

“左亭同志总是自我加压。”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说,在发改委3年多,他想的最多的,跟我们说的最多的,是怎么把湖南的铁路建起来,怎么在高铁时代来临的时候,为湖南抢占先机。他唯恐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而耽误了湖南的发展。

人的选择很重要。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说,在公与私面前,他选择了立党为公;在苦与乐面前,他选择了为民吃苦;在名与利面前,他选择了淡泊名利;在得与失面前,他选择了无私奉献。左亭同志的一生,是实干苦干的一生、奋勇争先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

“左亭是中国精神和中华美德的忠诚践履者。”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泽应说,左亭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留下的精神与品德如巍巍衡山,滔滔湘江,与天同在,山高水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