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春节期间共发送旅客677.5万人 高铁成客运主力

2016-02-13 21:2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石平 曾勇 龙腾]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3日讯(通讯员 谭石平 曾勇 记者 龙腾)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月7至13日春节黄金周期间,广铁共发送旅客677.5万人,同比增长1.9%,从农历初三开始,旅客发送量突破百万,初六更是达到132万人。

据了解,今年春节客流主要为探亲流、旅游流为主,旅客大多往返于大城市间、中小城镇到大城市间以及大城市至重要旅游景区之间,客流主要集中在京广、南广、贵广、沪昆等主要高铁干线上。

7天假期,广州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5.7万人,广州东站日均发送旅客4.6万人,深圳站日均发送旅客4.8万人,广州南站日均发送旅客14.3万人。京广高铁粤湘段共发送旅客95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3.6万人。

从农历初四开始,京广高铁湖南沿线各站往广东方向,每趟高铁动车组基本满员,往广州、上海等热门线路显现“一票难求”现象。春节七天,长沙南站日均发送旅客5.8万人。

又讯

高铁催生春节同城效应

据广铁统计数据显示,虽各站发送旅客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幅,高铁客流较普速铁路客流增加得更为明显。京广高铁、沪昆高铁、贵广高铁、厦深高铁等12条高铁发力,以及近年沿线高铁车站接驳方式的完善,高铁出行已经成为旅客的出行首选。

随着高铁网络日益完善,让短途旅客率先享受到城际高铁公交化的便捷。随着娄邵线开通动车组,今年春节到邵阳崀山的游客大幅攀升。在沪昆高铁的带动下,伟人故居韶山,春节7天的参观人数也迅速上涨。在广深、广珠等城际铁路连通的珠三角,乘动车组出行已成出行习惯,广东深圳、珠海、中山、肇庆、江门、佛山等城市的春节探亲已实现了同日往返。

高铁不仅产生了的“同城效应”,也使得“泛珠三角经济圈”变得越来越务实。目前,随首武广、贵广、南广、厦深铁路的通车,为湖南、广西、贵州、福建等邻近省份进一步融入粤港澳经济圈开辟了一条便捷通道。

尤为突出的是,高铁“一日达”,给“北上广”邻近省份旅客创造了极大便利。多名旅客表示,之所以选择坐高铁返程,不仅乘车环境更舒适,还可以在家里多待一天。业内人士指出,高铁春运之所以倍受旅客们的青睐,其实远不止其舒适、快速的特点,还因其具有性价比和技术的优势。

初四、初六等是许多企业报到上班的日子,在这个传统的“热门日”里,乘高铁出行旅客大量增多。在湖南长沙南、怀化南、娄底南、衡阳东等站,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呈现出井喷现象。2月13日(农历大年初六),广铁发送的高铁客流达78万人,同比增幅6.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