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取经五郎溪 “脑洞”大开

2016-02-13 08:55:3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刘建光]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月12日上午,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村民们在观察这里种植的蓝莓苗。当天,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枫木潭村扶贫工作队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来此参观学习。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刘建光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五,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乡枫木潭村村民丁英健起了个大早,在村道旁等候一辆“开往春天的中巴”。

为了给村支两委和村民们开拓思路、鼓气打劲,湖南日报社驻枫木潭村扶贫队队长刘金星组织大家,前往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取经”。驱车3个多小时,几名村干部和丁英健等10多个村民代表抵达同为贫困村的五郎溪。

在村党支部书记田昌英的带领下,五郎溪的脱贫攻坚工作亮点纷呈,受到省市县各级高度赞扬。

从五郎溪村口到村部所在地,“取经”队伍发现,就算是冬闲时节,这里也没有一块田土荒芜。山上郁郁葱葱,山脚下的田间地头,果苗、油菜、蔬菜长势正旺。

看了介绍才知道,五郎溪跟枫木潭自然条件差不多,除了通村道路稍微宽敞一点,人均耕地面积、山地面积甚至还不如枫木潭。但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枫木潭荒芜的土地随处可见,多数田地杂草丛生。

谈起体会,五郎溪村党支部书记田昌英说:“想脱贫最根本的三条,一是村干部和党员要开动脑筋,找准方向;二是老百姓要勤快,坚决跟着干;三是要争取年轻人留下来,依靠网络搞销售。”大家频频点头。

通过村干部发动示范,五郎溪村目前已经种植蓝莓150多亩、金银花1000多亩,还在筹备养牛、种黄桃,户户无闲人,脱贫摘帽在望。枫木潭村村民对那些亩产值成千上万元的作物非常感兴趣。扶贫队队长刘金星当场表态,只要大家有意愿,化验土壤、购买种苗等事都由他来负责安排。

为了充分利用互联网发展产业,五郎溪村花“高价”留下了“80后”村民舒代桥。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牛还没养,就已经预售出100多万元,钱已经到账。这让33岁的枫木潭村村民丁英健有点心动:枫木潭去年已经养了15头肥牛,今年将养100多头,条件比五郎溪更好。在路上,他一直向记者“吐槽”:“如果家乡有好的产业,谁都不愿意出去打工。” 刘金星也向大家承诺,今年一定想办法把枫木潭“联上网”。

五郎溪有1.7万多亩山地,由于长期坚持封山育林,现在每年可获得20多万元的生态补偿,林下经济还有丰厚的收入。枫木潭村村民听闻,无不觉得,此前只知靠山吃山伐木烧炭,实在不划算。村党支部书记丁立胜说:“我们有1.8万亩山地,回去马上开会搞宣传,也要封山育林。”

枫木潭村妇女主任黄早兰收获也很大:五郎溪村的经验告诉她,做好妇女工作,农村的事就做好六七成了。

下午,“取经”队伍攒满“精气神”,返回枫木潭。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