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3年拆违120万平方米 节约城市发展土地收储成本约22亿元

2016-02-13 08:18:4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徐典波 李红]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月12日讯(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 通讯员 李红)“全国5个厂区建设,岳阳项目速度最快,节约建设成本近600万元。”日前,在岳阳市君山区雅美时电子项目建设工地,项目经理周焱生拿出项目日志展示“岳阳速度”:从签约到55亩土地征地拆迁至开工,仅半年时间。近3年来,岳阳市共拆除违法建筑120万平方米,按每平方米近2000元土地收储成本算,为今后城市发展节约土地收储成本约22亿元。

违法建筑是阻碍城市发展的“毒瘤”,拆违已成“天下第一难事”。去年来,岳阳市提出“新增违法建筑为零、存量违法建筑两年清零”目标,成立由市委书记盛荣华任政委、市长刘和生任组长的城区土地依法征收和禁违拆违治违工作领导小组。该市将全市拆违地域分成8大片区,36位市级领导挂帅工作组联点督导,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他们突出重点人员,着力实施激励、监管、问责“三个办法”,约谈“涉公人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300余人次,58名“涉公人员”已签约销号55人。同时,以“项目制”为抓手,对80个土地征拆重点项目严格实行“日通报,周调度,月讲评”;相关县(市、区)及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全力“大合唱”。半年时间拆除房屋1410户,达33.5万平方米,清零项目51个,拆迁房屋和腾地面积均超过去3年总和。

该市将征地拆违与还路、治脏、添景相结合,启动中心城区10大片区棚户(旧城)改造工程,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拉通拓宽10余条“断头路”;在拆违腾出的土地上新建文化广场8个,改造15条小街巷;新增绿地70.1万平方米,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环境变优,发展加快。去年下半年,该市就有50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达164.55亿元,为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