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成湖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

2016-02-06 09:18:1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陶芳芳 鞠文霞 李文婧] [编辑:金灵]
字体:【

绿色发展 创新不断

长沙县成湖南首个国家级生态县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2月5日讯(陶芳芳 鞠文霞 李文婧)“中西部第一县”又捧回一块金字招牌。笔者今天从长沙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22个市、县(市、区)“国家生态市、县(市、区)”称号,长沙县斩获殊荣,成为湖南省首个荣获国家生态市(县、区)称号的地区。

多年来,长沙县坚持走“两型引领、绿色发展”路径。该县率先在全省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2011年共提生态补偿基金5400万元,构建了“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谁污染、谁治理”的运行体系;同时,在全国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先河,实施“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能源,清洁家园”的“四洁农村”试点工程,将县域科学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适度养殖区。每年“治猪”财政投入超过6000万元,2015年拆除生猪栏舍140万平方米。

此外,该县还编制《长沙县零碳发展规划(2015年-2035年)》,投资3.5亿元推进速生草种植基地和固碳加工中心建设,利用速生草将全县生产生活的二氧化碳固碳封存,致力实现“零碳县”目标。

据了解,近3年,该县在环境保护上的投入占GDP比重超过3.5%,全县80%的镇村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生态镇村。该县先后揽获“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等“绿色”奖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