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精准扶贫的湖南故事:他们的笑脸 最美的风景

2016-01-31 09:47:3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他们的笑脸

最美的风景

——2015精准扶贫的湖南故事

花垣县残疾人联合会募集200多套冬衣送往双龙镇卧大召村,让32户贫困村民及部分残疾人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资料照片)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黎娟

1月25日,新湖南客户端“票选2015湖南年度十大热词”揭晓,“精准扶贫”居十大热词之首。网友评价:这个词,最关民生,所以滚烫。

“挖穷根”“改穷业”“挪穷窝”“脱穷境”“换穷貌”……2015年,我省51个贫困县人均GDP达20799元,比上年增长8.8%;预计全省减少贫困人口110万人,到2015年底全省贫困人口总数降到46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8.2%。

2015精准扶贫的湖南故事,铭刻在每个湖南人的心中,温暖着每个贫困群众的心窝。一张张贫困群众开心的笑脸,是对精准扶贫故事最好的讲述。

[笑脸]

“总攻令”

“家里几口人?几亩地?年收入多少?”2015年11月3日,在桑植县苦竹坪乡苗儿庄村贫困户杜晓冬家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关切地问。

杜晓冬掰着手指给省委书记算细账:靠政府帮扶,她和老伴在家养猪,还种上了油茶、青梗菜,一年下来有一两万元;儿子和媳妇经过培训去外地打工,一年能赚4万多元。2015年一家人的收入能有五六万元,“年底就能脱贫了!”她一脸笑意。

贫困户杜晓冬的笑脸,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精准扶贫正在落地生根。

扶贫开发,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也越需要高位推动。2015年,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工作达9次,省委、省政府召开有关扶贫会议达10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分别10余次深入贫困地区调研。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副省长戴道晋等省领导,都多次深入贫困村,指导精准扶贫。

密集调研形成科学决策,省委、省政府发出了脱贫攻坚的“总攻令”。2015年7月20日,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加快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决议》,强调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举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抓住关键少数。省委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传导责任压力;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的意见》,从必须作为、禁止作为、提倡作为3个方面,坚决刹住穷县富衙、戴帽炫富之风;改革贫困县考核机制,由主要考核贫困地区生产总值向主要考核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转变,引导贫困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开发上。

发动绝大多数。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把扶贫开发纳入法治化轨道,重点解决脱贫攻坚中“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同时,明确省、市、县、乡、村五级扶贫工作职责;鼓励贫困户、贫困村、贫困县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自力更生,立足自身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我省正在抓紧构建“1+10+17”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1”即1个目标指南,“10”即10个方面的保障措施,“17”即17个行业部门的专项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政策支撑和保障。

[笑脸]

“全覆盖”

春节临近,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4组贫困户王文强笑得合不拢嘴:80平方米的新房已经竣工,即将搬到新家过春节。

王文强一家3人,都窝在两间窄小的土砖房。一间卧室搭着两张床,几乎无法转身。

2015年9月25日下午,省扶贫办全体干部来到驻村帮扶联系点——长坪村,率先开展“一进二访”(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61名干部与101户贫困户“结穷亲”。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与王文强等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

“做梦都没想到能住新房!”王文强咧着嘴笑。

贫困户王文强的笑脸,得益于阳光雨露正在洒向每个贫困角落。

根据省委安排,从2015年9月起,全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进二访”活动。到当年11月底,全省有63万名党员干部在“一进二访”中与193.2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实现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对于精准识别出来的8000个省级贫困村,2015年4月起都派驻“帮帮团”——驻村帮扶工作队。其中,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派出184个驻村帮扶工作队,比2014年增加3.5倍;市(州)、县(市、区)、乡(镇)也纷纷派出干部下沉到村,实现8000个省级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且驻村时间由2年改为3年,不脱贫不撤退。省农委帮扶工作队进驻桂东县蛟洲村后,发挥部门优势,先后扶持121户养殖土鸡,其中贫困户60户;通过能人牵头,新成立4个合作社,其中36户贫困户入社,初步形成“合作社+贫困户+市场”的产业扶贫模式。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帮扶工作队进驻怀化市鹤城区枫木潭村后,引导成立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在集团开展“对口扶贫献爱心,众筹资金养黄牛”活动:由集团职工众筹资金25万元,支持合作社购买牛崽壮大养牛产业。此举既帮助贫困户解决了养牛资金,又拓宽了牛肉销售渠道。2015年,枫木潭村有11户贫困户40人成功脱贫。

[笑脸]

“大合唱”

“今年过年不差钱!”2016年1月29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兰村乡望远村贫困户周贵良,盘算着2015年的收获,喜上眉梢。

2015年,周贵良由贫困户变身股东。仅凭户口本、贷款证,就从麻阳农村商业银行兰村支行申请4万元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入股该村海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有60多户贫困户,总计从当地农村商业银行贷款近300万元,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按一年每万元股本不低于800元的标准分红;过两年,狝猴桃进入丰果期,分红还不止这些”,村党支部书记周尚海说。包括分红和在合作社务工,周贵良2015年收入15000多元。

贫困户周贵良的笑脸,得益于我省正在形成脱贫攻坚的“大合唱”。

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扶到根上,暖到贫困乡亲的心窝。14个市州都出台了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累计增加扶贫投入6亿多元,增幅达128%。省直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参与扶贫开发,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农委、省农村信用联社等26个省直部门围绕扶贫攻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向贫困地区倾斜。

我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程,更多的贫困户绽开了笑脸。2015年,近5万户贫困户圆了安居梦,比上年增加3万户;坚定“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实施省级重点产业项目76个,直接带动30多万贫困户增收;省扶贫办、省农村信用联社推广“免担保、免抵押”的贫困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在97个县开展金融产业扶贫试点,79万贫困户已获141亿元授信额度,其中3.68万贫困户已申请13亿元小额信用贷款发展生产;实施“雨露计划”,帮助2.87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职业学历教育并实现就业;在17个贫困县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直接帮扶贫困户1.7万户;启动“万企联村、共同发展”和“村企共建”项目,6700余家企业与9800多个行政村合作对接,受益贫困人口200多万人……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的脱贫攻坚战中,没有比贫困户笑脸更美的风景!

相关专题:湖南实施精准扶贫 加快推进扶贫开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