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新湖南客户端“10万+”稿件背后的故事/图

2016-01-22 10:18:0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权 彭彭] [编辑:张梅]
字体:【

“新湖南”不断刷爆湖南人的手机

——新湖南客户端的“10万+”稿件背后的故事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权 彭彭

岁末年初,一则来自第三方的评估数据开始在朋友圈里“刷屏”:上线4个多月的新湖南客户端用户数成功突破500万,昂首迈进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

5个月来,新湖南客户端坚持内容为王,融合发展,产生了一大批“10万+”的稿件,刷爆了湖南人的手机。

都说新媒体要会讲故事,今天,让我们听一下新湖南客户端的“10万+”故事。

1 一道政经“大餐”,清新语态拉近用户距离

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如何将“高大上”的政经新闻“大餐”转化成清新可口的“小菜”?一直是媒体人要面对的难题。基于互联网基因诞生的新湖南客户端也在思考。

会前,新湖南客户端通过其新媒体矩阵,搜集网友对经济工作会议的期盼。事实证明,正是有了前期扎实的策划准备,记者、编辑才能在紧张的会议与大量的素材中,准确地“拎”出百姓关心的内容。

有了好原料,还需好手艺。

“供给侧改革”、“房产去库存”等一个个略显生僻的关键词被挑出来,请专家答疑解惑,而后变成一张张醒目明了、活泼丰富的图文解答。新湖南客户端用清新语态让“高大上”的政经新闻接了“地气”,迅速拉近了与用户的距离。

《一张图看懂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避开大段文字,一目了然抓住重点,一经推出,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经济工作会议送出了哪些“民生大礼包”》,“新湖南”的图说与湖南日报的解读,深浅结合,相得益彰。

网友“熊爸爸”在新湖南客户端上留言,“作为一个乡村小学校长,我最关心的还是教育公平问题。你们对沿西部边境贫困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解读,特别暖心!”

2 98小时社交式传播,刷爆国庆黄金周“朋友圈”

2015年10月1日清晨,南岳上封寺第一声钟声敲响时,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已在衡山顶上,为新湖南用户开启了为期七天的国庆黄金周直播。

国庆黄金周,这是新湖南客户端上线后遇到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南岳、凤凰、韶山、橘子洲、崀山、张家界、岳阳楼;7名记者,7天时间,每天长达14小时的图文直播。

7天内长达98小时的客户端直播,大家能接受吗?

事后,记者们回忆:“客户端直播,没做过,没经验,但直觉就是将一路好看、好玩、有趣的见闻记录下来,呈现给大家。”

“金鞭溪的猴子野”、“单身汪勿入,秀恩爱的全在黄石寨。”这样社交、互动性的标题,出现在新湖南客户端上,被分享到朋友圈里,成几何级倍数传播着。

南岳的轿夫,传递红色文化的女孩、岳麓山上跳绳嬉戏的一大家子、凤凰卖花的奶奶,能背岳阳楼记的摩托车师傅……都成为“新湖南”直播里的风景。

会吐槽会卖萌的“新湖南”仿佛摇身一变,变成了用户的“朋友圈”,让人倍感亲近。参与直播的记者打趣地说,过去“你看不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路上。你看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纸上”,现在“我们带着你一起走在路上”。

吉首大学文学院教授田茂军在凤凰景区直播中留言:“这样的直播新闻才是真正的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3 192棵树的背后,用原创调查回应关切

2015年8月,一篇名为《师大的树》的文章通过朋友圈、公众号开始“发酵”,文中提到,因为修建地铁,长沙市岳麓区部分人行道树遭遇移栽,引发当地市民和环保志愿者关注。

彼时“新湖南”刚刚上线。三湘都市报深度调查记者丁鹏志是新湖南客户端兼职记者中的一员。在此期间,丁鹏志一直密切关注着“师大砍树”事件,并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及时将采访的情况客观呈现。

正是通过新湖南客户端的客观报道,8月25日晚,长沙市政府正式通过新湖南客户端回应市民:“192棵树,能不移的,一棵树都不移。”

26日,麓山路全面停止砍伐,并对已经砍枝的香樟树进行了保护。当日下午6时,护树志愿者群体发出消息——“撤出护树行动”。舆论导向也从对政府的质疑,转变成对政府民生工程的理解和支持。

时隔5个月,人民日报湖南分社记者颜珂说,正是“师大砍树”报道,让“新湖南”在湖南媒体圈中和百姓的口碑中声名鹊起、一炮走红。

4 100名艺术家“百手联弹”,奏响文化“乐章”

“百手联弹”,听名就觉得文艺范十足。

这是新湖南客户端湘江频道的一个专栏。专栏自去年10月开设以来文章阅读量均在1万以上,单篇最高达6.8万,累计阅读量超百万。

在突出新闻资讯服务的同时,新湖南客户端开设的各个“湘”字号频道均是“特色鲜明”。特色频道需要特色栏目的支撑,“百手联弹”就是其一。

灵感迸发总在一瞬间。去年国庆长假,湘江频道负责人在微信上阅读到作家叶梦写设计师刘伟的一篇文章,并配有一张刘伟的自画像。文章读来有味,表现形式新颖。作为主打文化牌的湘江频道不就是需要这样的佳作吗?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立即联系了叶梦,了解到这类文章共有一组,是叶梦历经18年采访完成的,具体形式是作家和艺术家共同“演出”:艺术家画一张自画像,叶梦为其配文。而参与艺术家超过百位,阵容庞大,有连环画大家贺友直、漫画家方成、工笔画家唐秀玲、诗人彭燕郊等。

约稿是个“技术活”。起初叶梦却有些犹豫。但禁不住记者的“软磨硬泡”,最后叶梦欣然应允,为此,叶梦还亲自决定将专栏名定为“百手联弹”。

“这些艺术家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关注新湖南客户端并参与这个平台,现在,这个专栏和新湖南平台的影响力已远远超出湖南了。”专栏的忠实读者、网友“三三”说。

5 24小时内首发屠呦呦的湖南情缘,从北京到湘西原来这么近

10月5日,屠呦呦获诺贝尔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本土进行科研首次获诺奖。

屠呦呦出生在浙江,成长在北京。从地缘上看,这条新闻似乎与湖南并无关联。但在得到新湖南客户端兼职记者和一些用户提供的线索后,经过查证,新湖南编辑部发现,屠呦呦在2000年前后曾将青蒿素引进湖南,并帮助湖南成为中国第二个生产青蒿素的省份。

“湖南和屠呦呦有了交集,新闻开始了!”作为立足为湖南本土的客户端,新湖南客户端所有新闻策划的原点都是湖南。

但接下来的采访“山重水复”。由于时隔多年,一些人和事都要几近周折才能获得联系和线索。好不容易,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联系上了几位当年与屠呦呦接触过的当事人:湖南最早的青蒿种植者之一李长喜,2006年曾上京拜访屠呦呦;吉首制药厂原厂长高纪辉从屠呦呦那里把青蒿引进到湖南,并多次去北京拜访屠呦呦。

而为了找到当年当事人和屠呦呦的一些老照片,也颇费脑筋,最后是在湘西电视台找到了珍贵的照片。从屠呦呦获奖,到次日新湖南客户端便在全国媒体中首发《屠呦呦让青蒿素入湘》特别报道,前后不超过24小时!

为了配合报道,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还采访了湖南首位国医大师、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和药学家等,对“青蒿素知识”、“疟疾防范小贴士”做了全面的解释和展示。

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国忠特意致电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称赞报道落地迅速,真正体现了新湖南客户端的专业水准!

6 用脚步丈量16.6公里,“新闻+服务”正中用户下怀

2015年10月1日,长沙第一条快速路——万家丽路高架桥通车。省内各路记者云集,长枪短炮,又是一场“新闻大考”。

9月28日早上7点,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便跟随长沙民警给即将启用的万家丽路“体检”。

高架桥上有多少个出入口?出入口分布的位置在哪?沿途有多少交通标识牌?在桥上违反交通规则有啥不一样?桥上装了多少台监控器?为了获取更精准的信息,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用双脚丈量这座高架桥的每一处。全长16.6公里的万家丽快速路,记者走了整整7个小时。

这些信息,被一一整理成图文和图表,《万家丽路高架桥28个项目的违法记分和罚款有别于普通公路,戳文不挨罚》在新湖南客户端刊发后,点击量突破20万,被众人收藏。不少司机说,这些内容实在,服务性强,随时都可用上。

“新闻+服务”开启的融合报道模式。两个月后被同样沿用在了全国首列磁浮列车长沙试运行的报道上。

有了“万家丽”报道经验,在“磁浮列车”的报道上,新湖南客户端打通报纸、微博、微信等平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融合报道,显得更加游刃有余。

报纸侧重深度的解读,微博侧重动态的呈现,微信侧重服务性的整合,在这场新闻大战中,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与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等纸媒携手合作,从专家解读到试乘体验、从通讯到短评,从精致图表到H5轻杂志应用,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而12月28日《杜家毫署名文章:写在长沙磁浮列车开通试运行之时》独家发表在湖南日报后,经新湖南客户端转载,再次将公众对于磁浮的关注推向了高潮。该稿点击量达40万余次。

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晓明感慨:新湖南客户端上不但能看到来自报纸、网络的内容,也能看到独家的原创,真了不起!

7 20个数据创新表达,抗战史料迸发新火花

当“新”碰上“旧”,怎么办?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呈现这段历史是一道课题。

在对史料的研读中,新湖南客户端的编辑们仿佛穿越到那个年代:湘人不屈抗争、将士浴血奋战,湖南作出重大贡献,承受的巨大牺牲……

庞杂的史料,即使是专业的学者也不易拿捏,新湖南客户端如何让用户去“重温”?一边梳理、记录,藏匿在史料中的数据慢慢浮出水面。

文案反复推敲,策划反复修改。大家商定:就用这些数字来总结湖南的抗战史吧!数字虽然冰冷,却让我们的血液沸腾,数字看似简单,却让我们的灵魂感到震撼。数说湖南抗战,体现了我们的态度、温度、力度。

“数说”的报道模式确定后,新湖南客户端的编辑们找到专家反复核查检验,连一个6年前的刊误,都被大家的“火眼金睛”揪了出来。最终,“大浪淘沙”整理出20个关键数据。

新湖南客户端编辑团队以“数说”为内容,从全面覆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用户的角度思考,在形式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传播——

制作九宫格,在微博上传播;制作图表,在新湖南客户端传播;制作H5轻杂志,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制作图文专题,通过新媒体矩阵传播;反哺报纸,在湖南日报发布一个整版的漫画配数字的“萌萌哒”版面,在主流媒体圈传播……

湖南大学2013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谌新说,他“第一次从数字中感受到了触目惊心;第一次从数字上触摸到了滚烫温度。”

8 300万次点击,从“活动”到“互动”,你来得正是时候

“你来得正是时候,当黑茶飘香的时候……”

2015年10月22日至25日,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在益阳举行。新湖南客户端全程跟进,通过参与重大活动,实现与用户的互动。

精美的开机页面、文化气息浓厚的专题、著名作曲家何沐阳的独家专访,《看了这个,关于安化黑茶的15个“?”全都变成“!”》、《你不知道的安化“新十三怪”》等极具传播力的内容产品,在用户间不断传递、发酵。

22日上午,中国(安化)黑茶博物馆开馆,新湖南客户端第一时间进行图文并茂的滚动播报,迎来第一个爆发点,几小时内点击量突破10万。

第二天,新湖南客户端对黑茶文化节开幕式的直播,更是引来点击率井喷式爆发,短时间内就突破14万。而这种分享、转载的势头“根本停不下来”,最终数据显示点击率突破200万。

网名为“夏子君”的网友评论说:“茶与文化,乡愁融合在一起,让身处异地的我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发展。”

上线半年,新湖南客户端还陆续参与打造了“第十届湘菜美食文化节”、“石门夹山禅茶节”等多个线下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新湖南”成为连接用户的强力纽带,更是为“湖南造”鼓与呼最好的注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