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节”纠四风 严查违反“十个严禁”行为

2015-12-30 12:07:00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黄纯芳]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讯 局三湘风纪网消息 元旦、春节临近,纠正“四风”又到了重要节点。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省纪委12月29日下发通知,部署在全省开展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严查违反“十个严禁”行为

  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和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以及相关制度规定精神。

  本次监督检查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十个严禁”的行为。具体为: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出入私人会所,或违规公款吃喝,或用公款旅游、度假、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接待走亲访友等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消费卡、电子红包等;严禁年底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财政性资金举办年会、经营性文艺晚会或大操大办晚会和节庆演出;严禁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或向其他单位和个人借车;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参赌涉赌、吸毒涉毒;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向下级机关单位或企事业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费用及其他违规违纪行为。

  “一键通”“人人拍”深挖 “四风”问题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灵活采取交叉检查、随机抽查、集中检查、点穴督查等明察暗访方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相结合的监督检查行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自查自纠。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谋划、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为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将通过网站、电视、报纸等媒体,再次公布“两节”期间“四风”问题投诉举报方式(省纪委举报电话:0731-12388,举报网站:https://hunan.12388.gov.cn),接受广大群众监督。鼓励群众运用“一键通”“人人拍”等手段,深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通知强调,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职履责,根据职能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分别负责省直机关、高等院校和监管企业的监督检查工作;各巡视组要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处理到位;财政、审计、工商、税务、公安、交警、公车主管等部门要根据职能特点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

  根据通知的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开展自查自纠情况、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情况、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省纪委将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督查室等部门,成立若干检查组,对市州、省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进行抽查。

  对违纪者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继续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问题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切实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的执纪问责。

  为了让“十个严禁”成为真正的“高压线”。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纠正“四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持“一案双查”,用好责任追究这个利器,对“四风”问题严重、发生顶风违纪,专项监督检查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的地区、部门或单位,严肃追究有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通知特别强调,将加大“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力度,对顶风违纪者点名道姓公开曝光。(黄纯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