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探寻绿色发展:重点区域突破 推进产业转型

2015-12-24 07:48:0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刘颖]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更好地“绿”起来,湖南还需——

重点突破 绿色发展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2015年岁末,记者历时6天,马不停蹄地走访湘江沿线8市,一路上看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工业污染从源头得到控制,历史遗留污染逐一清除,农村面源污染逐步减少……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在探寻绿色发展的路上,湖南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在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无限期许中,绿色发展的脚步如何才能迈得更快更好?

绿色生态:从重点区域突破

地球,因为有绿,变得适宜居住。人类,因为有树,才能诗意栖居。

湖南构筑绿色屏障,首先从地上栽树着力。去冬今春,全省完成人工造林逾300万亩;今冬明春,全省人工造林计划仍然超过300万亩。

如今三湘大地,满眼郁郁葱葱。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称,全省还有部分最难啃的“三难地”需要造林;武陵山片区、罗霄山片区及南岭山地等重要生态功能区也要从树种、林相等方面提质;交通、城市等建设,每年造成不少“裸露山地”,这些都是2016年造林绿化的重点。

山更绿,水更清。为了还母亲河一江清水,2013年9月,省政府启动了湘江保护与治理的“一号重点工程”。至今年底,湘江流域共实施整治项目1740个,流域内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013家;干流两岸500米范围内2273户规模养殖场全部退出。

从环保部门年终抽检来看,目前湘江治理已取得显著成效。12月中旬,临武县甘溪河新桥段的河水检测结果显示,铜、铅、锌、镉、砷等重金属含量均在地表水三类标准范围内。而在3年前,从三十六湾流下的矿渣、废水导致甘溪河超“重”几十甚至上百倍。

三十六湾的变化,同样发生在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等治污主战场。环境监测显示,湘江干流的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18个省控断面水质连续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

2015年,湖南用制度“红线”护航绿色生态,以新《环保法》为“杀手锏”,铁腕治污。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省委、省政府推进绿色发展毫不动摇。前不久省政府又明确,对湘江流域实行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一湖四水”及沿线沿岸地区、四水源头地区,治污攻坚继续深入,将为生态环境的改善注入“源头活水”。

治山治水的同时,不忘治土治气。省农委加快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治理农田重金属污染,减少农药、化肥使用,为的是留住一方好土。2016年,湖南还将以长株潭地区为重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让市民少受一些“霾”伏,一年之中多见蓝天。

“山青、水绿、天蓝”,这种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多起来,将造福广大的三湘百姓。

绿色产业:从工业转型着力

寒冬时节,醴陵旗滨玻璃有限公司生产一片红火。这是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基地绿色搬迁的首个项目,已投资52亿元、建成5条生产线,产能将达日产3100吨。

“相比搬迁前,不仅产能翻倍,而且2.5亿元的环保投入,确保排放达标。”株洲市以“旗滨玻璃”项目为样本,推介绿色转型的经验。市里对冶炼、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关停并转,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为“中国动力谷”、电子信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腾出容量和空间。

产业华丽转身,株洲今年经济增速保持在1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及万元GDP能耗下降的排名也在全省靠前。

推进产业转型,迈向绿色发展,株洲堪称湖南的缩影。长期以来,湖南以钢铁、建材、有色、石化等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对资源与环境构成压力。2015年,省委、省政府继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力扶持轨道交通装备、移动互联网、节能环保、新型住宅工业等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今年前10个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规模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却同比下降4.1%,新兴产业无疑担当了绿色发展的主力。

中联重科的工程机械驰名海内外,今年大力掘金“绿色”市场。不仅把环卫清洁车辆“开”到了国外,近日还收购了意大利LADURNER(纳都勒)公司,加快了布局全球环境产业的脚步。

不仅中联重科,全省还有永清环保、华时捷等一批“绿色”先锋骨干企业,凭借技术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放眼全球争市场。2015年,全省环保产业总产值预计在160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3.6%。

专家预计,“十三五”是绿色产业发展的黄金期。未来5年,湖南潜在的生态环境投资可达千亿元。省委、省政府提出,明年除了重点扶持环保产业,还有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都要加快发展,助推工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色生活:从消费终端倒逼

今年,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已进入第八个年头,两型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随便到长沙市的小区、街道走一趟,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身边的“绿色”越来越多。在天心区的桂花坪小区,有指定垃圾回收桶对垃圾统一回收、再生处理,还可按量得到积分奖励;道路边,新添了一排排公共自行车,刷卡租赁,健康出行。

倡导绿色生活,最重要的是绿色消费。2015年,湖南省政府采购清单上,两型、绿色的产品优先采购,远大中央空调等300多个入选产品凸显绿色竞争力。政府加大两型采购力度,一方面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让绿色两型产品不愁销路;另一方面制定出台两型标准、节能减排标准,倒逼企业生产绿色产品,形成绿色发展的浪潮。

从家中“一水多用”,到办公室里纸张双面打印;从使用节能产品、自行车出行,到实行垃圾分类、旧物回收……绿色理念在更多领域、更广范围传播。至2015年11月,全省范围内已有两型示范创建单位(项目)942个。

今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制定公民环境保护行为准则。前不久,国家环保部也提出,力争到2020年公众绿色生活方式基本养成。

“湖南将以更实、更具体的举措,倡导两型生活,推进绿色消费。”省两型办专家提出,通过进一步完善与规范认证,力争实现两型产品溯源;出台具有针对性的绿色消费政策,引导人们绿色消费。

推进绿色发展,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受益者。面对“十三五”的到来,每个人都应该思考,我们的生活如何变得更绿色、更环保?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投身绿色发展的大潮?

今年怎么看 明年怎么干——湖南经济形势系列述评:

(一)2015湖南经济稳中向好 经济指标大多“全国偏上”

(二)湖南经济列车打造新引擎:培育动力 创新发展

(三)湖南经济发展新格局:长株潭核心带动 四大板块联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