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湖南经济稳中向好 经济指标大多“全国偏上”

2015-12-21 08:00:4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编辑:刘颖]
字体:【

2015,湖南经济发展交出怎样的答卷——

稳中向好 有质有量

湖南日报记者 张尚武

又到岁尾年末。即将过去的2015年,湖南经济发展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前三季度,全省GDP完成逾2万亿元,同比增长8.7%;投资、消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大多数处于“全国偏上”。预计全省今年经济总量、增速可望实现预期目标。

从总体来看,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湖南经济的增速稳中有进。同时,经济结构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运行呈现稳中向好。

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认为, 2015年湖南经济发展有质有量,取得的成绩十分不易,值得珍惜。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省委省政府科学研判、沉着应对

适应新常态有力有序

今年来,湖南经济下行压力一直延续。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增长动能不足、市场需求不旺……

适应引领新常态,省委、省政府加强研判、保持定力、沉着应对。

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湖南经济增长8.5%,全省上下坚定信心稳增长促发展。

在经济运行中,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定期分析研究,强化预测监测,确保精准发力,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一季度,全省有色、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增速大幅下滑,实体经济极端艰难。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迅速采取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

湖南规模工业占到GDP的40%左右。面对传统产业的下滑,省委、省政府逐个指标分析、逐项施策,决战二季度稳增长。一对一帮扶企业解难题;向改革要增长动力,加快9大类重点改革,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年中经济形势回暖,省委、省政府又提出,向经济发展要质量、要效益。对转型升级、普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一个一个调度落实,以项目带动扩大投资。

随着湘江保护与治理的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两房两棚”、“两供两治”,三个“百千万”工程,以及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四张网”、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的推进,投资发挥出“稳定器”的作用。前11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3万亿元,同比增长17.9%,有力拉动经济增长。

下半年消费趋旺。省委、省政府再部署,向需求释放要增长,向动力转换要发展。全省加快流通业发展,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改善消费环境。在今年经济增长动能中,消费拉动成为最大亮点之一。

从年头至岁尾,省委、省政府始终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在2015年的经济答卷中,增添了一道又一道靓丽的色彩。

全年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推动新发展有质有量

岁末回望,今年湖南经济发展有质有量,可圈可点。

经济总量规模迈上新台阶。前三季度全省GDP完成逾2万亿元,预计全年经济总量和增速稳居全国前十。

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湖南GDP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8.4%、8.5%、8.7%,总体趋势保持了稳中有进。

注重“三量齐升”。省委、省政府采取一系列产业、财政、企业、投资政策,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经济优化升级,实现稳中向好。

三次产业迈向高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继续提高,前三季度第三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二、三产业差距缩小,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三次产业结构正朝“三二一”的高级化迈进。

内部结构继续优化。规模工业中,新产品、高加工度产品占比提升;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3D打印等新业态产值成倍增长,新的动能正在蓄积。消费品类中,汽车类、通讯器材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最快,拉动消费升级。“互联网+农产品”、“旅游+农业”等新业态,促进农业更优、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投资结构逐渐向好。前三季度,生态投资、民生投资同比增长近三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15.6%,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转型升级类投资呈上升态势,将为下一个发展高潮奠定新的产业基础。

经济质量提升,带动就业“景气指数”上升。前11个月,全省新增城镇就业77.3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好,分别增长8.8%、9.8%。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多赚钱多花钱,支撑消费升级,实现居民共享发展。

盘点经济“成色”,倍感来之不易。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砥砺奋进谋发展,在2015年的经济答卷中,不断注入“含金量”。

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审视新形势有喜有忧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湖南又站在新的重要关口。省委、省政府审视新形势,清醒认识到湖南经济有喜有忧。

喜的是,与全国一样,湖南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韧性和潜力。

看韧性,全省上下在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资源配置、竞争理念等方面越来越理性和成熟,发展定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看潜力,湖南后发优势明显,“五化”同步推进、融合发展空间巨大;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区域发展空间很大;扩大有效需求,也大有潜力可挖。

看回旋余地,全省区域城乡发展水平梯次明显,“东方不亮西方亮”;产业门类齐全,“这业不兴那业兴”。

正是因为基本面好,湖南经济才有持续发展的“底气”。

忧的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新生动能不足,风险有所加大。

从产业结构看,全省中间产品和初加工产品的产业所占比重较大,高端供应严重不足,中低端市场需求不足,产能严重过剩。由于融资难、融资贵,部分中小企业处于间歇性生产状态。

从增长动力看,虽然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快速,但难填补冶金、石化、建材等传统产业增速回落的缺口;投资增长乏力、后劲不足,新旧产业交替、新旧动力转换呈现胶着状态。

从收支平衡看,湖南“国税靠烟,地税靠房”。随着烟草受限,房地产去库存,财政收支平衡困难。政府债务等风险逐渐显现,金融不稳定因素增多。

省委、省政府分析,新常态下,经济下行的压力、风险和挑战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站在“十三五”开局的新起点,湖南的决策者把困难看得更充分,把问题考虑得更透彻,将更好地带领全省保持定力、发扬优势,把好的韧性、足的潜力、大的回旋余地用好用活用够,促进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今年怎么看 明年怎么干——湖南经济形势系列述评:

湖南经济列车打造新引擎:培育动力 创新发展

湖南经济发展新格局:长株潭核心带动 四大板块联动

湖南探寻绿色发展:重点区域突破 推进产业转型

外贸“寒冬” 湖南外向型经济放眼全球开放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