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目前失联人数为76人 含9名湖南人

2015-12-22 17:06:34 [来源:红网] [编辑:张梅]
字体:【

[摘要]今日,深圳滑坡事故76名失联人员名单公布,含9名湖南人。失联者多为湖南河南等地打工者,事故原因正在调查。目前长沙已启动渣土消纳场隐患排查工作。

 

(原标题:深圳滑坡目前失联人数为76人 含9名湖南人)

最新权威发布:“12.20”光明滑坡灾害76位失联人员名单。深圳特区报记者现场报道:今天下午,“12·20”光明新区滑坡灾害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公布了76位失联人员名单。据现场指挥部第五次新闻发布会消息,目前最新失联人数为76人。(深圳特区报)

另据深圳晚报前方记者获悉,15:00点光明新区滑坡灾害救援的第五次通报,截至12月22日14时30分,共有76人失联(男性51人,女性25)其中73人身份信息已核实,另外3人身份正在核实中,为两男一女。

【早前报道】失联者多为湖南河南等地打工者

到21日23时40分,深圳滑坡灾害36小时最佳救援时间已过去。事故已造成85人失联,他们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河南、广西、江西、贵州、湖北及粤东西北地区。救援依然在进行,而事故背后的原因,国土部等多部门正深入调查。

失联人员来自哪里?

从滑坡发生到21日19时,失联人数发生了四次变化,截至21日23时40分,这个数字为85人。记者从获取到的一份“失联人员核查表”上看到,失联人员多为外来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河南、广西、江西、贵州、湖北及粤东西北地区。

目前,国务院工作组已赴深指导灾害处置。截至21日下午5时,广东省、深圳市已经组织2906名救援力量进入现场展开搜救,开展了9次地毯式排查。

救援人员说,由于核实人数存在困难,有些还存在全家都失联的状态,所以人数不断在变化。但随着核查的深入,数字越来越准确。搜救人员表示,由于大量泥土直接掩埋建筑物,里面空气量很少,被困的人很容易窒息,失联人员生还几率较低。

救援难度到底有多大?

截至21日21时,距离滑坡发生已接近36个小时,仍然没有发现幸存者和遇难者遗体,有网民质疑救援进展缓慢。

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表示,20日19时左右,现场确认滑坡土体已基本稳定,可以在滑坡和倾斜的房屋建筑物开展抢险救灾活动,但搜救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

滑坡面积巨大是救援难度大的主要原因。此次灾害滑坡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相当于50多个足球场大小,余泥渣土厚度达数米至十数米不等。与地震导致房屋垮塌相比,在这种泥土中寻找生命更加困难。

在特殊的地质条件下,搜救犬和无人机也难以发挥最佳功效。搜救犬主要靠识别人散发出来的气味搜救,但泥土将气味也几乎全部覆盖。(深圳特区报)

长沙紧急启动全市渣土消纳场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2月20日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山体滑坡。据媒体报道称,工业园区造成滑坡的泥土并非自然山体,而是近两年附近施工挖土、在山体上堆积的渣土。为吸取此事件教训,长沙市渣土管理处于21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面开展长沙市渣土消纳场地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全面开展排查工作,各区(县)要迅速启动渣土消纳场地的安全隐患摸底排查,并于12月23日下午5时前将辖区内渣土消纳场地安全隐患摸底排查情况上报;严厉打击非法渣土消纳场地和非法偷倒渣土的违法行为,全面规范渣土消纳场地和消纳行为;各区(县)要制定渣土消纳场地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践行严格的行政审批,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对渣土消纳场地的日常监管,特别是对山沟渣土消纳场地和盾构泥浆消纳场严格监管,加大排查力度。此次还将临时工地的堆土也要纳入排查范围,并将全面汇集消纳场地信息,包括责任人、位置、高度范围、排泄设施等多项内容。

黑渣土车、黑消纳场、黑工地的“三黑”整治问题一直是工作重点,今年下半年开展的“十严”渣土整治行动对渣土处置工地、渣土消纳场,未办理渣土处置(消纳)许可手续外运处置和消纳渣土、运输车辆未办理渣土运输核准手续运输渣土等违规行为,一律责令停工并严格处罚,实现全市渣土施工工地“零偷运”。对非渣土专用车辆参与渣土运输,一律查扣车辆,从重从严惩处,彻底根除破坏渣土运输秩序的行为,实现非专用车“零进入”。

近日,长沙市渣土管理处组织两组工作人员分别对长沙市范围内的渣土消纳场地进行调查,除了正在作业的消纳场,还针对现已停止消纳的场地进行排查,排查范围涉及消纳场高度、坡度、排水设施等方面的检查。

据长沙市渣土管理处主任毛著介绍,这次调查结果显现出长沙渣土消纳场地数量不够,现在只有11个,消纳场地严重供不应求。下一步将联合水利、国土、规划等部门对新设置的消纳场进行勘察、科学测算,按照场地建设要求来严格实施。另外,渣土部门也要联合安监局、质监局、工地业主等对开挖山体的输出渣土工地加强监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