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3号线2018年完工通车 4号线进入主体施工

2015-12-09 08:08: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暄] [编辑:刘颖]
字体:【

地铁3号线隧道月底开挖

昨日举行盾构施工应急救援演练 整条线计划2018年完工通车

图为地铁3号线盾构施工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12月9日讯(记者 陈暄)昨日上午9时许,地铁3号线洋湖新城站基坑施工现场骤然响起报警声:井下在进行洞门凿除施工时,突然出现大量涌水涌沙,一人被泥沙掩埋,盾构机也出现故障,闪耀的应急灯与嘈杂的呼喊声混在一起……这逼真的一幕来自长沙地铁3号线盾构施工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来自9个专业救援大队的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演练

紧急抢险10分钟救出“伤员”

“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中铁五局的项目经理首先启动项目应急预案,同时向地铁3号线建设公司汇报,10分钟内,综合协调组、安全保卫组和抢险救援组等集合完毕。

考虑到现在正处于冬汛时期,洋湖新城站盾构始发位置离靳江河和雅河不远,此次涌水涌沙可能引发严重后果,长沙轨道3号线应急预案随即启动。

“应急救援人员紧急集合,疏散现场作业人员,展开救援!”现场指挥长接到报告发出指令,全体抢险人员迅速集结,矿山救援队、专业设备维修队、盾构设备抢修队、轨道交通救援队等各小组根据应急预案分工展开救援行动,仅仅10分钟,“伤员”即被救出,医疗救援人员将其抬上救护车,离开工地。近1个小时的抢险时间里,各小组真实模拟了事故报告、现场疏散、地面监测、救援救治、设备抢修、二次灾害处置等一系列环节。

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彭旭峰介绍,此次演练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和应急预案的可行性、紧密性和可靠性,也使所有参建人员积累了应对现场突发事件的实战经验。

工程

25个站点已全面展开施工

据介绍,目前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25个站点已全面展开施工。其中洋湖湿地站、洋湖新城站、湘龙站、松雅湖南站4座车站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山塘站、阳光站、中南大学站、灵官渡站、桂花公园站、朝阳村站、长沙火车站、烈士公园东站、丝茅冲站、四方坪站、雅雀湖站、长沙大学站、月湖公园北站、星沙站、星沙文体中心站、黄兴大道站16个站点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阜埠河站、东塘站2个站点正在进行交通疏解施工;阿弥岭站、广生站2个站点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准备前期工作。本月底,3号线首台盾构机将从洋湖新城站始发,开始隧道掘进工作,整条线计划2018年完工通车。

连线:

地铁4号线

顺利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湘江南路站首幅地连墙混凝土完成浇筑

长沙晚报12月9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田野)前日,长沙地铁4号线湘江南路站迎来首个重大施工节点,当晚9时8分,首幅地下连续墙钢筋笼成功吊装入槽,随后首幅地连墙混凝土顺利开浇。

湘江南路站为长沙市轨道交通4号线一期工程的第14个车站,位于湘江水畔、保利国际广场附近。据悉,为完成首幅地连墙施工任务,项目部做了管线迁改、前期新修便道、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场平、围挡等大量的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最终于昨日凌晨4时,顺利完成首幅地连墙混凝土浇筑任务,这标志着长沙地铁4号线由施工前期阶段顺利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