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湖南丨这一次,我们自湘西启程

2015-12-08 16:57:33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陈新科]
字体:【

 

文/范亚昆

美国学者贾雷德·戴蒙德兴致勃勃地在《昨日之前的世界》一书中描述了一个机场入境大厅的场景:

拥挤的人群、闪烁的计算机屏幕、忙碌的安检员、值机柜台对面卖报纸和快餐的商店、航站楼窗外在跑道上列队的飞机……

如此平凡的画面,戴蒙德却用“震慑”和“感动”表达自己的感受——这里是2006年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首都机场,凡是对此地的历史有所了解的人,大约都会感慨,当澳大利亚人在1931年“发现”新几内亚高地时,约有100万个新几内亚村民正在这片土地上过着石器时代的生活。

 

从石器时代进入现代社会,80年的确迅速了一点儿。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机场神话”却像人类社会发展的缩影,足够使人反思,当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物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形态时,我们是否真的与过去全然割裂,变成一个“全新的自我”?

很显然,对新几内亚人来说,80年不够;对现代社会的人来说,两万年也不够。变化当然比一成不变更吸引人的注意,然而“机场”只是改变生活形态的工具,在这些工具占领生活之后,许多人发现,一度被遗忘的某些内在需求,终于再次浮出了水面,比如对“传统”的渴求。

在《地道风物》走访中国乡土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对于“传统”的需求已经深入到现代生活的许多领域。一个手工制造的日常工具、一份自然雨露馈赠的食材、一餐地道的家乡饭、一种久违的方言、亲密亲切的乡邻关系、沿袭已久的古老歌曲……这些曾经被遗忘的渴求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成为“机场”之后的新梦想。

遗忘是对记忆的重新整合,只有经历过遗忘,才能将过去的经历与现在的经验转变为一个全新的视角,使回忆起的东西产生全新的价值。对此。20世纪中期,日本民艺理论家柳宗悦在寻访日本民间美术时,表达了对传统“民间之美”的赞叹,也是对“传统”的回忆与发掘——与艺术家的作品相比,“民间绘画之所以让我们动心,是因为其中展现了一种超越个性的世界,带给我们亲近之美,现实了丰润的趣味之美。”这个世界是为所有人准备的礼物。

 

这个世界是诞生于民间的,它拥有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只有不吝惜淘汰陈旧无用之物,才能在新的生活中延续其健康之美;只有超越奢侈华丽的个人艺术,才能在稳定与简朴中抵达生活的本质。这是追寻“传统”的真正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无数次与传统重逢,也是与自己内心的方向重逢。

这一次,我们自湘西启程。

(本文图片均出自《地道风物·湘西》)



相关专题:大湘西 发现一个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