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记者谈“十不准”:这样的“负面清单”来得正好

2015-12-08 08:35:4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为薇 龙文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12月7日讯(记者 王为薇 龙文泱)“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这是对记者的要求,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严格遵守《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颁布后,在我省青年记者中引起强烈共鸣。大家认为,对于当前的媒体行业,“十不准”这样的“负面清单”来得正好,青年记者要从自身做起,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坚决维护新闻界良好形象。

  彭可心毕业后一直在三湘都市报时政中心记者岗位。她说,湖南出台《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是维护新闻界良好形象,促进新闻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彭可心认为,在媒体融合势头强劲的当下,新闻行业里存在不和谐的现象,有偿新闻、报道内容低俗媚俗、传播有害信息和虚假广告甚至涉黄赌毒等问题时有出现。“这些虽是个别现象,但严重影响了媒体的公信力和传播力,损害了新闻行业的形象和信誉。湖南出台‘十不准’,既是加强新闻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措施。这将有利于大力整治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提升新闻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湖南交通频道年轻记者刘畅从业5年,负责铁路和旅游等方面的报道工作。《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出台后,她就认真学习了,认为在新媒体迅速发展、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当下,新闻的生命——真实性尤其受到挑战,而“十不准”从各方面进一步维护了新闻的真实性。

  就在《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发布的当天,12月1日,网络和微信上出现了“在12306购票必须在12月3日前完成手机双向验证”的消息。一些媒体没有经过权威验证,以此为主题进行了报道,引起部分购票群众的慌乱。在微信上看到这条消息的一刻,刘畅认为这和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一定要核实。她没有抢时间发布,而是在反复验证后,发出了权威的正确消息。即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出的官方解释:为了保护用户安全并确保购票信息准确送达到用户的手机上,对用户手机进行双向核验。12月3日并不是截止日期,而是自第一次购票当天起3天内,旅客在方便时间内随时可核验手机。同时在这3天中未核验仍可购票,3天后购票须通过手机核验。

  一些青年记者认为,有关部门对违反“十不准”纪律要求的典型案例,还应当及时通报曝光。要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使“十不准”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形成强大的威慑力,切实发挥制度的规范约束和震慑作用。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