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男子非洲"打洋工"筹钱办厂 去年纯赚五百万

2015-12-08 08:32:30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李弈萱] [编辑:张梅]
字体:【

4年前,岳阳县周扬萌发了去非洲创业的念头。他经长沙某公司介绍,前往赤道几内亚寻找创业商机,刚开始,他在赤道几内亚打了数月的工,积累部分资金,借了些钱,凑齐了70万元启动资金后,他独自创办了一家预制场。目前,他的生意红红火火,去年纯赚500万元。

打洋工后筹钱办厂

今年48岁的周扬出生于岳阳县。2011年前,他在当地办了一个预制场,生意也算红火,积累了不少经验,后来,经长沙某公司介绍,他对赤道几内亚那里的情况有一定的了解。此外,他有几个朋友在赤道几内亚创业,于是决定去国外闯闯。

他以前考察过预制场这个项目,投资少、见效快,而且非洲属于发展中国家,人力成本低,他们对中国人友好,他希望能在这个国度实现成功创业的梦想。

刚到赤道几内亚的时候,一个中国朋友来接他,在那个朋友家里住了3天。然后,他就住在自己的“家”里,住宿简陋。打了一段时间工,筹集了一笔资金,手头宽裕后,周扬就买了一辆车,通过朋友办了一个当地的驾照,请了一个当地的黑人翻译。就这样,他独自开始了赤道几内亚的创业。语言不通,他就自学外语;不认识路,就每天到处转转,熟悉路行,研究地图;不懂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他就请教中国朋友和黑人。

最初的那段日子,令周扬终身难忘。由于资金不足,他们的生活简直举步维艰。所幸当地人非常友好,帮他们渡过了难关。他还记得,第一次买菜,拿着计算器和黑人讨价还价,最后黑人朋友都以低价格卖给了他们。尽管不很丰盛,但他们吃得津津有味。后来,他办起了预制场,请了几位黑人工人,他们都很勤快,每天认真地做完手头的活。

在创业过程中存在不少困难,如资金方面的。由于企业在国外,从国内的银行贷不到款,而当地银行对他们这样的企业也不给贷款。周扬自筹资金,经过几番努力,预制场在当地顺利注册,主要生产水泥、砖、路沿石等。年产量在1200万元以上,生意很红火。

资源丰富商机多

今年,周扬的预制场发展规模继续扩大,他希望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在国外赚到更多的资金。

赤道几内亚企业员工每天工作8-9小时,如果超出规定时间,他们要求付加班费。刚开始,工人都不太遵守劳动纪律,经过一段时间培训后,感觉他们都挺好的,相处得很融洽。

赤道几内亚是中国在非洲的受援国。中国提供各种援助,老一辈的赤道几内亚人,对中国人的印象很好。现在的年轻人,对中国人也很友善。

那里石油资源丰富,渔业资源充足,商机多。赤道几内亚工业不发达,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空气新鲜,水质清澈。

从岳阳到赤道几内亚,机票费用往返在13000元左右。周扬一年回国两次左右,如果业务繁忙的话,一年回来一次。

如果您想去赤道几内亚创业,周扬建议首先要合法,经营和身份都要合法。现在,很多人拿着去赤道几内亚的旅游签证去做生意,这个身份不合法,导致生意也不合法。其次是要遵守赤道几内亚的劳动法、税务法,注意人身安全。目前,赤道几内亚的治安情况不容乐观,需有较强的安全防范意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