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音乐剧《齐白石》湘潭上演 演绎其90余年人生

2015-11-29 09:06:22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1月28日讯(陈薇 曹辉 李婷婷 蒋睿)作为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七大主体活动之一,由湘潭市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精心创排的大型花鼓音乐剧《齐白石》于11月28日、29日在湘潭市二中艺术大楼剧院连演两场。今晚19时30分,该剧准时拉开序幕。

大型花鼓音乐剧《齐白石》将“世界名人”齐白石的形象以舞台形式娓娓呈现在观众面前。整台剧两个小时,浓缩了齐白石90余年人生,选取其一生中最有代表性的若干个故事,高度概括了他的风雨人生。该剧讲述了齐白石人生的三起两落、三种不同画风的转变、交往的数位恩师挚友、五出五归的游学历程、两次婚姻和两位生死与共的女人,以及一次撼人心魄的“衰年变法”,向观众呈现了一个质朴、执着、坚持、对艺术始终孜孜不倦追求的大师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整台剧目结合了湘潭特色花鼓戏、民谣、号子以及现代时尚音乐等艺术元素,并大量引用湘潭民俗民风,主题鲜明,雅俗共赏,彰显了浓郁的地域特色。

与巨匠同行 和湘潭相约

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1月28日讯(曹辉 陈薇 蒋睿 陈冠军)与巨匠同行,和湘潭相约。今天上午,第四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在湘潭齐白石纪念馆隆重开幕。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出席开幕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省文联主席谭仲池等出席开幕式,副省长李友志致辞并宣布艺术节开幕。开幕式上,宣读了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世界文化发展组织主席武克·耶雷米奇的贺电。

本届艺术节由省政府、中国文联联合主办,湘潭市政府、省文化厅、省文联共同承办,来自国外的艺术名家、中国当代艺术名家,齐白石后人和弟子代表,以及数千观众一起见证了这一艺术盛况。

李友志说,齐白石先生不仅是艺术上取得辉煌成就的艺术大师,也是一位热爱和平的世界文化名人。今年是齐白石先生荣获世界和平理事会国际和平金奖60周年,又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届艺术节以“艺术与世界和平”为主题,就是希望以艺术为媒,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开幕式后,“艺术与世界和平”齐白石文献原作精品展、当代国际艺术作品交流展、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开展,展出了齐白石获得的国际和平奖奖章证书、文献资料和以和平为主题的齐白石原作精品27件,一批当代国际、国内艺术作品和中国知名艺术家作品等。

本届艺术节还将举办大型花鼓音乐剧《齐白石》展演、“艺术与世界和平”论坛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