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期国学践行班开班

2015-11-27 23:5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龙腾] [编辑:刘艺]
字体:【

 

11月27日晚,第14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暨首届长沙县政协国学研修班在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开班。奉献者 田乔斌 摄 

 

湖南省原人社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彭崇谷宣布开班。奉献者 田乔斌 摄 

 


当晚,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执行会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在本期国学践行研修班主讲《国学践行与管理》。奉献者 田乔斌 摄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龙腾) 湖湘文化、经济新常态、互联网+……11月27日,为期两天三晚的第十四期企业家国学践行(公益)研修班暨长沙县政协国学研修班在长沙开班,500多名国学爱好者齐聚一堂,以期从中汲取更多的能量。

本期国学践行研修班是由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主办,长沙县政协承办,华声在线协办。据了解,国学践行研修班自2012年开班以来,已成功举办13期,4000多名国学爱好者参学受益,在社会上引发一股国学热潮。

湖湘文化+经济新常态 上演国学饕餮大餐

“相比往期,本期国学践行研修班有四个特点。”一见到记者,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人力资源管理学会执行会长,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颜爱民教授就聊开了,一是增加了湖湘文化的元素,二是经济新常态的内容,三是融入了互联网+的概念,四是有近300名政协委员报名研修国学。在师资力量方面,除了邀请大陆知名学者,还有台湾知名学者的参与。

作为湘籍知名文化学者,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湖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郑佳明在“湖湘文化”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其拥趸者也甚多。

据了解,本期国学践行研修班期间,郑佳明将以“湖湘文化与伟人思想”为题,通过对近代湖南的辉煌业绩和伟人、英雄群体的梳理,阐述湖湘文化发展的历史线索,探讨湖湘文化在当代的发展与转型。对此,学员们也很是期待。

中国文化大学哲学研究所博士、台湾云林科技大学汉学应用研究所教授兼所长吴进安将主讲《儒法二家的管理智慧》。第二次参加国学班授课的他,也将重点阐述儒家与法家的管理智慧,希望能给学员们带来一些思考。

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湖南省第十届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第十届政协常委吴金明则将以“新经济常态下的企业应对之策”为题,把脉企业发展之道,以期为其更好地把握“十三五”发展方向,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

此外,彭崇谷、黄健柏、妙华法师、钟发平、颜爱民、胡遂、肖长江等主讲嘉宾,也分别将以《从<三江源赋>看国学精粹》、《新技术革命、产业发展与企业管理》、《人道·天道——周敦颐<太极图说>》、《国学践行与管理》、《苏东坡佛学修养与人生智慧》、《黄帝内经的养生之道》等课程,涵盖国学经典、企业管理、养生之道等多个领域。

近300名政协委员 开启三天两晚国学模式

11月27日,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大堂,问候、引路、签到、食宿安排……红色马甲装的奉献者以真诚的微笑与热情,迎接来自省内外各行各业的500多学员们陆续前来报到。11月27日晚至29日,三天两晚的“国学模式”正式开启。

国学践行研修班以孝、悌、仁、义等进行分组,每组均配有往届学员担任助教协助学员学习。来自邵阳的“悌”组学员李社荣,自幼爱好文学的她对国学也颇为热衷,“期待通过聆听大师的教诲,打开智慧之门,领悟国学更深层次的魅力。”

相比往期,本期国学践行研修班在学员人数方面几近增加了一倍,达500多人,其中近300名为政协委员。这也得益于长沙县政协大力支持。作为本期国学班承办方,长沙县政协副主席郭艳红告诉华声在线记者,国学践行的模式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广泛认可。

“这次我们有200多名政协委员踊跃报名参加学习,兴致非常高。”郭艳红说,为此长沙县政协专门召集政协委员开会进行部署。据了解,被誉为“三湘第一县”的长沙县在百强县名单中位列第八,并连续8年居中西部第一,此次报名研修国学的近300名政协委员也多为企业家,“他们希望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从中领悟企业管理之道。”

每一期国学践行研修班的顺利开班,都离不开一群可爱的奉献者。每一个满意的微笑、每一份真诚的感动背后,都源自于奉献者的默默付出。“所有的奉献者都是怀着一种责任与使命感,快乐地来奉献的。”本期国学践行研修班会务组负责人李春彦告诉华声在线记者。

据了解,本期国学践行研修班从长沙普瑞温泉大酒店移师长沙碧桂园凤凰酒店,这对前期的筹备工作带来极大的挑战。“主要是场地问题,前期的对接沟通工作是巨大的。”为此,李春彦与其他奉献者多次前往酒店,协助酒店方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据了解,本期国学践行研修班适逢国学践行俱乐部成立三周年,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将举办三周年庆典暨公益拍卖晚会,邀请众多重量级嘉宾及往期学员与奉献者回家,同时举行国学践行书院启动仪式,并为优秀奉献者授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