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个民间手工女艺人协会成立 手工绝活同台PK

2015-11-27 13:2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颖]
字体:【

长沙市民间手工女艺人协会成立大会暨创新创业作品大赛在开福区沙坪湘绣广场举行

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现场制作环节中,选手们聚精会神地制作作品

选手周佳霖所展示的《花好月圆鸟和鸣》

评委现场为参赛作品打分

活动吸引了不少手工女艺人前来观看和学习

华声在线11月27日讯(记者 张鼎峰)11月27日,长沙市民间手工女艺人协会成立大会暨创新创业作品大赛在开福区沙坪湘绣广场举行,25名女艺人通过现场PK,向观众展示了传统手工作品的精妙。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华,开福区区委书记廖建华,长沙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谭慧慧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湘绣大师欲组建“手工创客联盟”

长沙市民间手工女艺人协会是湖南首个民间手工女艺人协会,经过近半年的筹备和广泛发掘、招募,协会成员由最初的6位发起人逐步发展到56人,分别来自编织、钩花、刺绣、纸艺、陶艺、布艺、雕刻等手工艺行业各个领域,该协会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手工文化,搭建民间手工女艺人沟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手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带动更多女性创业就业,引领妇女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长沙市民间手工女艺人协会首任会长王玉玲介绍说,未来协会将在玉玲湘绣成立“手工创客联盟”,将长沙市手工各门类的爱好者集结起来,从传统分散的作坊式生产向规模化、产业化和科技化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编织、雕刻、刺绣、纸艺等不同的手工技艺相互融合,推陈出新创造出新的产品,并运用“互联网+”的概念,打造更多的手工产品展销平台,推进手工行业的发展。

手工女艺人绝活、精品同台PK

本次手工大赛由长沙市妇联主办,长沙市民间手工女艺人协会、开福区妇联协办,旨在推广民间女性手工技艺,发现、挖掘一批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手工产品,选拔、培育一批妇女手工技艺带头人,搭建交流、合作、发展平台,倡导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促进妇女灵活就业工作。

经过前期的筛选,刺绣、雕刻、编织、纸艺、综合类各5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现场PK赛。比赛现场,一幅名叫《大花轿》的中国结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它造型独特,展示出了一幅喜庆的场景,擅长中国结编织的陈妙华,用自己的双手编织出了自己的生活和梦想,其作品广获好评。湘绣双面绣《基业日新》也引得现场观众好评,鸡的形象刻画的惟妙惟肖,呈现出浓厚的湖湘文化气息。

菊花石雕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石雕之一,选手李庆艳展示的菊花石雕《如意观音》,经过其精心雕琢,反复磨砺,人物形象刻画的栩栩如生。而作为长沙三绝之一的棕编,棕编工艺大师周佳霖所展示的《花好月圆鸟和鸣》更是让“低调”的棕编技艺大放异彩,赢得现场观众的广为赞叹。

PK赛分为了作品展示和现场制作两个环节,选手们精彩的作品和精湛的技艺引来评委和嘉宾的阵阵好评。最终,刺绣类杨利群、编织类周佳霖、雕刻类周倩玉、剪纸类林戈和综合类冒志红脱颖而出,分别获得该组别的第一,获评“创新创业女能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