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梦专栏 | 《百手联弾》之阮国新:“坐井观天”的阮国新

2015-11-09 09:10:05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刘颖]
字体:【

「一个准备了18年的节目,今以“百手联弹”为名,在“新湖南”客户端隆重系列推出。

“百手联弹”是作家叶梦与百余名艺术家的联合“演出”。参与艺术家阵容庞大,有老一辈画家贺友直、方成以及诗人彭燕郊等,百余名作家、艺术家共同合作完成的艺术过程,谓之“百手联弹”。

所谓联弹是艺术家作自画像,叶梦对艺术家完成文字速写。艺术家画自己,叶梦写艺术家,如此而已。系列推出后,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评价:“文画互生谐趣”、“散文原来可以这么写”、“看似简单勾勒,其实有大匠心”、“看了这篇文章,我肚子都笑痛了”……

你想知道艺术家笔下活色生香的自我形象吗?你想知道叶梦笔下艺术家鲜活的状态吗?或者,你通过“百手联弾”即可走近艺术家。

请关注“新湖南”客户端:叶梦专栏 · 百手联弹。」

 

百手联弾·阮国新

“坐井观天”的阮国新 

文/叶梦

 

 阮国新自画像

阮国新是安化人。安化地处湘中雪峰山腹地,山民的坚韧和执着,都能够从他的身上看到。

阮国新个子不高,黑黑的,和安化山里的山民毫无二致。因阮国新腰板挺,就显得不矮,阮国新和人说话的时候,眼睛很专注地注视着对方。使人感觉他是一个有力量的人。 7年前我第一次看到阮国新的画时,心里咯噔了一下:不管是人物还是山水,他都把那种山的厚实、嶙峋、突兀溶入到了他的画面,这样的中国画看起来才气迫人。他的画脱去了传统的软壳,一开笔就是气势,就是没有见过的形象和笔墨。我当时就这么想:此人工夫非常了得!将来会是湖南的画界最有创作势力的画家之一。这样的人偏居益阳一隅毕竟可惜了。

阮国新作品 

阮国新的画很大,笔墨放肆,人物独特,没有前人和今人的影子,人物和山水,样样都来得,是属于那种才气喷发的人。

原先阮国新笔下的人物,大都取材于安化的大山,山民的坚韧和执着透过他的笔墨,向我们走来。现在有的画家,为了变形而变形,以为单单把人物画得很丑很怪就是现代,就以为有了个性,殊不知道,那种所谓的变形人物里面却缺乏了一个灵魂,阮国新的人物既是变形的又是具有灵魂内质的人,于是人物就显得厚重。他的形象来自于生活,来自于自己对于熟悉的人物,来自于他对于那块土地的特殊的情感,是一种即兴的来自于心灵的表达。如果单单只求变形,只是在形式上求变,那是没有效果的。

阮国新作品

阮国新还是一个快手,听说阮国新准备参加各种美展的作品,都是一幅幅很大的画,往往是在交稿的前两天一气呵成。拿到评选会上,陌生的巨大的视觉刺激波常常就大家都镇住了,作品清新和个性化的表达,就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阮国新这样的人,搞起创作来,就跟玩儿似的。一不小心,就抱了一个金娃娃。他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的《山月朦胧》、在第三届“枫叶杯”国际水墨画展获银奖的《岜沙印象》、以及“纪念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讲话发表五十周年全国美展”获银奖的《曾经辉煌的老街》等作品,都曾经使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阮国新作品

最近,《美术》刊物发表的《船祭》,《江苏画刊》发表的《水墨四幅》以及《中国当代线描艺术》发表的作品等,都表现出了他永远在追求和创新。

“坐井观天”是他为自画像所题的边款。我以为,这也有准确的一面,对生活的某一点的开掘得深,对生活的理解就有自己独特的心得。但是,诸位不要误会了,阮国新不是一个井底之蛙,他视眼之开阔、艺术通感之丰沛,常常就隐蔽他那店小二一样的谦恭的外表下面。

阮国新作品

我读了他在西藏写生后回来的一大批作品,感觉他表现手法的多变, 之旺盛,使我感觉惊讶。还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他的文字,他写西藏和洞庭湖的一组散文,令我这位玩了多年散文的人也刮目相看。表达的感觉的细腻与语言的完美与准确,几乎可以进入教科书作为范本了。

平生最喜欢结交有才气的朋友,看他们的文章或者画,能够给人感觉一种心灵的欢娱。阮国新的作品给我带来就是这种愉快的感觉。

(发表于2003年9月23日《三湘都市报》)

阮国新作品

阮国新,湖南安化县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为湖南大学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

 

相关专题:叶梦专栏:百手联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