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90后打工仔借鸡生“金蛋” 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2015-11-04 09:07:3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张脱冬] [编辑:刘颖]
字体:【

借鸡生“金蛋”

喻鹏 图/李珈名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张脱冬

名片

喻鹏,1991年生于岳阳县步仙乡,初中毕业后在广州太平洋电脑城工作。2010年,其父亲因车祸受伤,他便肩负起家庭的重担,创建了岳阳县好运来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注册了“LUONEI(罗内)”商标,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养殖“罗内土鸡”。喻鹏被当地村民称为“罗内王子”。2013年,“LUONEI(罗内)”获评湖南省著名商标,2014年获评省级示范合作社,目前正在申请美国、越南的商标。

故事

10月28日,记者在岳阳县步仙乡狮形村见到了该村村民口中的“罗内王子”喻鹏。他正喜笑颜开地忙着给小鸡喂食。

2008年,喻鹏的父亲得知一个朋友养了3000只鸡,凭着几分“薄面”借来了60只,试图靠自繁自养实现“借鸡生蛋”的致富梦。父亲多次打电话,希望在广州工作的儿子回家与自己一起创业,但喻鹏从未放在心上。

2010年10月2日,父亲喻运来因车祸受伤,喻鹏不得不接手父亲的工作。养鸡,喂猪,配料,卸货……劳累一个月,喻鹏渐渐体会到了父亲的艰辛,也悟出了人生的真谛,“我要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同年11月30日,他注册了“岳阳县好运来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

万事开头难。“起初推广‘公司+农户’的托养模式,免费给农户提供鸡苗,农户都不敢要,怕拿了我们的鸡苗后找他要很多钱。还有人说不知道我们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对于创业之初的酸涩经历,喻鹏记忆犹新,“北斗村彭泽良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一次领养了50只,成了当时第一个最大的养殖户。此后来领养的农户慢慢地越来越多,以前领养一批是10只起步,现在至少要300只。”

“由于缺乏技术,农户领养的鸡苗经常出问题。通过技术员的努力,研究出了一套适合罗内土鸡防疫的程序,此后我们的鸡苗再没出过问题,因此赢得了好口碑。”为了更好地学习养殖技术,让自己成为内行、专家,喻鹏经常跟技术员打成一片。现在看病、解剖等技术活,他都自己动手。闲时还会去周边乡镇进行养鸡技术讲座。

喻鹏的合作社所在的地名叫罗内,他们习惯称自己的团队成员为罗内人,注册的商标是“LUONEI(罗内)”,当地的鸡品种也称之为“罗内土鸡”。说起罗内土鸡的特色,喻鹏津津乐道:“每只鸡都戴‘戒指’(鸡脚上戴着脚环,作为防伪标志,脚环上有罗内土鸡字样);每个鸡蛋上都‘绣花’(用激光绣出‘罗内土鸡蛋’字样)。‘托养、回收、销售’一条龙服务,农户可以以‘一斤还一斤’的模式,免费到合作社领鸡苗,养大了给合作社回收,也可自销。”

为了让合作社的产品走得更远,今年6月29日,喻鹏负责注册了“湖南罗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他打破传统养鸡合作社的销售模式,利用自身所学电脑技术的优势,带领团队成员创建了“湖南罗内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岳阳县好运来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网站、“罗内品牌”微信公众号等6个网络平台,对罗内产品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

经过近5年的努力,合作社发展了农户200余家,遍布岳阳县、宁乡县、南县等地,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