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8090]新化务工青年刘庆平自掏腰包回家乡修公路

2015-10-19 08:26:4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杨亲福] [编辑:刘颖]
字体:【

新化务工青年刘庆平自掏腰包回家乡修公路——

干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

刘庆平 图/傅汝萍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杨亲福

名片:刘庆平,31岁,新化县奉家镇姚家村返乡农民,不计报酬,带头捐款,拿出打工积蓄20多万元,带领周边群众修通当地旅游公路8公里。

故事:

国庆假期,新化县奉家镇姚家村农民刘庆平,驾着越野车,沿着自己独立投资和指挥挖出的5公里新公路,翻过海拔1300多米的轿顶界,一路察看,不时可见外地自驾而来的游客车辆。沉睡千年的轿顶界响起了汽笛,他为父老乡亲们书写了让高峰变通途的新历史。

刘庆平今年31岁,返乡农民工。因为母亲多病,加上哥哥结婚,家庭特别困难,他初中毕业后毅然选择外去煤炭洞子担煤挣钱。担煤,很累,安全系数又很低。但担煤两年,让他开了眼界,也转变了观念。面对家乡成片的荒山野岭,刘庆平感叹:给别人打工,不如回家开发山塘养鱼奔富路,自己当老板!当时,姚家村还没有出山公路。为了让理想变成现实,他决计先外出赚钱,再回家修出山公路。三思而后行,2000年,他跟着别人出国打工,去了迪拜。2010年底返乡后,他下定决心留守家中带头修出山公路。

出山公路全长2.7公里,需要投资约20万元。刘庆平首先通过大桥村有志青年段建军解决了占用邻村土地问题。接着,他带头捐款4万元。如今,这段公路已经得到硬化。2013年,姚家村群众一致推选刘庆平为奉家镇人大代表。

2014年春,奉家镇人民政府倾力开发大桥村境内的渠江源茶文化主题公园。同时,拥有九龙潭瀑布群的树溪村,动工修建经奉家镇红田村接紫鹊界九龙坡的公路。这使刘庆平产生一个想法:拿出自家的几十万元存款,修通树溪村经姚家村直通渠江源的公路,干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他跟妻子段丽利一说,得到了爽快支持。

九龙潭入口是马栏坳,只要从马栏坳开始,修一条翻过轿顶界全长5公里到达横拉坪的新公路,接上已经硬化的大桥村公路,九龙坡景区就可以直通渠江源景区了,全程长仅12公里!刘庆平的规划得到了姚家村干部刘建先、刘求胜,树溪村干部伍石奎、伍芬美的一致同意和支持。两村干部很快解决了占地问题。刘庆平又找到了姚家村志愿者刘定石,树溪村志愿者曾铜山、罗崇富。刘定石出挖土机,曾铜山、罗崇富当安全员。公路于2014年10月9日动工。

自己测量自己挖,这个山头无法挖过去就换个山头,刘庆平修这条公路也不例外。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刘庆平风雨无阻守在工地上,刘定石希望早日修通公路腾出挖土机另谋赚钱路,也一直陪着刘庆平守在工地上。从去年开工到今年8月底试车,两人仅正月初一在家休息了一天。去年大雪封山一个多月,他俩每天天一亮就陪挖机师傅上山,用柴火烧熔挖土机内结冰的柴油,帮助师傅启动挖土机。无论雨雪多大,两人都守着挖土机师傅施工,3人的中饭都在工地上吃。至成功试车,刘定石说:“刘庆平已经垫款22万余元,我有数的。”刘庆平不无忧虑地说:“路面还需加宽2米,我为弄不到炸药发愁。”

相关专题:青春809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