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滴滴快的”首获“身份证” 长沙暂不跟进

2015-10-09 08:04:50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杨田风] [编辑:张梅]
字体:【

10月8日,市民在上海街头使用滴滴出行APP预约出租车。 当日,上海向滴滴快的发放专车牌照。 新华社 图

●2013年6月 “快的打车”成为最早进入长沙的打车软件

●2013年8月 “滴滴打车”进入长沙,当月就吸纳了1000多个的士司机注册

●2015年4月 “一号快车”服务登陆全国包括长沙在内的61个主要城市

●2015年6月 人民优步携手UberX优选轿车共同抵达长沙

●2015年10月8日 上海向“滴滴快的”颁发专车牌照,长沙表示暂不跟进

■记者 丁鹏志 杨田风

历经近一年的“磕磕碰碰”,“专车”终于有望一步步驶离灰色地带“持证上岗”。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向“滴滴快的”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这也是国内第一张专车平台资质许可。 这意味着,“专车”这一“互联网+”创新产物获得了政府部门正式的资质许可。

上海专车“持证上岗”了,那么长沙专车“持证上岗”还有多远?8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省运管局、长沙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目前长沙还没有考虑上海的这种政策,会等待交通部的统一政策。”

上海

专车平台“持证上岗”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上海模式”将车辆和司机的资格审查下放给专车平台,不要求“使用的车辆必须转营运车辆,营运8年后强制报废”,但要求约租车价格要比出租车贵50%。约租车也依旧被归于出租车行业进行监管,“滴滴快的”所获得的资质许可,也是出租车经营资格证书。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将尽快给符合条件的车辆和司机颁发相应资质。平台将统一购买营运性的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和第三方承运人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和乘客意外伤害险,每车最多能提供600万的保额。司机方面,约租车公司对其年龄、驾龄、过往驾驶记录等设置明确的准入条件,建立培训制度;服务方面,约租车公司对接入平台的车辆和司机,进行严格的安全核查,建立健全服务规范,设置乘客投诉渠道。

记者了解到,这次颁发给“滴滴快的”的经营资格证书是专车牌照,并未涉及“快车”和“顺风车”等。对此,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这是因为低价打车和专车的定位不符,不过,他并没有明确表示其他还未获得牌照的平台是否合法。

孙建平透露,下一步将马上出台试点方案的具体细则,上海市将对符合条件的互联网约车平台会陆续开放,目前另一家互联网约车平台神州专车也在申请流程中。这意味着神州专车只要符合条件,也将拿到上海“互联网专车牌照。”

当天, Uber(优步)宣布正式入驻“上海自贸区”,已经在积极准备材料,将在第一时间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许可。

长沙

要等交通部的统一政策

10月8日下午,湖南省运管局办公室主任夏坚表示,“湖南目前还没有考虑上海的这种政策,会等待交通部的统一政策。”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管处处长雷毅华对记者表示,“打车软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要规范经营,长沙目前已经在研究相关政策,但具体实施还是要等交通部的统一政策。”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曾表示,打车软件和专车给出行带来便利,交通运输部正研究制定的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将协调出租车使用者、经营者及互联网经营者三方需求,让出租车管理走上正轨。杨传堂说,当前“专车”服务存在私家车非法营运等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原则,鼓励移动互联网与运输行业的融合创新,但要遵循市场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杨传堂还表示,对于打车软件和专车服务,交通部的基本态度是鼓励创新、规范管理。“既要满足人们出行的高品质多样化的需求,也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我们正在制定有关的指导意见,争取尽快出台。”

市场

专车仍属非法营运

记者了解到,长沙目前至少已有6家打车软件公司,他们是“1号专车”、“滴滴专车”、“神州租车”、“uber打车”、“快的打车”和“易到用车”。

虽然打车软件进入长沙后引发市民热捧,但长沙市交通执法部门却并不买账。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表示,私家车有偿拼车属于非法营运,“交通部门鼓励创新,但严禁私家车转入‘专车’平台,对于从事‘专车’服务的私家车将一律按涉嫌非法运营进行严肃查处。”

目前,长沙暂时没有法律法规对拼车行为进行“界定”。根据现行的《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条例》规定,只看车辆是否有营运资质,没有对收益进行明确规定,哪怕车主收的钱再少,没有资质就涉嫌非法营运,执法部门将会依法查处。

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原计划于9月底公布的全国性《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因为细节仍未敲定继续后延,“主要原因还是考虑到专车市场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

声音

对上海专车“洗白”点赞

家住长沙开福区的吴强是一名兼职的专车司机,前前后后干了6个多月。他告诉记者,“因私家车挂靠租赁企业从事租赁或者通过打车软件提供城市客运服务是属于非法营运行为”,又加之由于补贴降低,专车如今司机减少了不少。 同时,随着乘客优惠幅度降低、高峰期加价等原因,乘客对专车服务的要求却越来越高。

对于上海专车“洗白”,吴强表示点赞,“如果上海能把这条路走出来,对全国都是有示范性的。”

行业观察

互联网+交通的渐进式改革

专车应不应该合法化?这是自打专车“问世”以来一直在不断讨论的话题。答案不言而喻,专车的火爆和受老百姓欢迎的程度本身足以说明其市场需求。

滴滴快的数据显示滴滴快的平台出租车全国的订单每天约300万单,专车订单超过300万单,相比国内每天3800万人次出租出行频次,8亿人次用车出行来说,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

中国城市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以滴滴快的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约租车公司无疑是在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创新创业代表,不仅切实有效缓解了城市出行难的问题,更是通过拼车、顺风车等模式调动了大量闲置和未充分利用的小汽车资源,节约了稀缺的道路资源,创造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政府现在需要做的是利用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所有的传统出租车和互联网约租车进行有效的质量和安全监管。

孙建平在论坛表示,地铁、公交、出租车、约租车、租赁车,要共同发展,合理规划,要达到整个交通系统的平衡。约租车、租赁车作为公共交通和巡游出租车的补充,也是市民的一种多元化选择。“要通过创新实现约租车与巡游出租车的错位竞争,满足不同群体的使用需求。比如约租车的服务档次应该高于巡游出租车,具体体现在车辆档次、价位和服务丰富性都高于巡游出租车。”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滴滴快的希望在一个平台上为用户提供包括出租车、专车、顺风车、巴士等各种交通工具让用户选择,满足他们的出行需求。专车不但不会“消灭”出租车,还会推动出租行业的进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