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祭古道衡阳段被发现 三百余年古桥沿用至今

2015-10-06 10:18:57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张梅]
字体:【

衡炎古道枫树坳段

  衡炎古道枫树坳段

康熙年间石拱桥

  康熙年间石拱桥

  (原标题:御祭古道古桥凉亭星罗棋布)

  每一处古道遗址的发现,每一处古墓的发掘,我们都走近了一段历史。

  近日,“御祭古道衡阳段”终于被发现。曾有多少官员经此道长途跋涉5天5夜至炎帝陵祭祀,不得而知。只是,这条古道上,一座300多年的古桥仍沿用至今。

  史书记载,从唐代以来便有皇帝诏命官员祭祀炎帝陵的“御祭”制度。古代御祭官多从京城至衡州府,再长途跋涉5天5夜至炎帝陵祭祀。

  2010年,炎陵县境内的“御祭古道”被发现,而“御祭古道”的“衡阳段”却一直是个谜。10月5日,记者从衡南县文物局获悉,在多方寻访下,终于在衡南县宝盖镇三峰寨、九冈岭等处发现其遗址。

  20余公里古道全部由青石板铺成

  据《衡阳市公路志》记载,衡炎古道(衡州至炎帝陵“御祭古道”的简称)自衡阳东起,经露白、斗岭、泉溪、石塘、黄田、潭湖、九江、安仁、梅桥、斜濑、到炎陵县,全程270公里,衡阳境内120公里。

  京广铁路和吉衡铁路修成后,衡炎古道的功能开始衰退,随着工程建设,衡炎古道(衡阳段)遭到了破坏和废弃。但沿途还保存着许多的古桥、古亭、古庵、古寺、古街铺、古村落等文物。

  此次在宝盖境内发现的古道,保存较完整的有三峰寨·水牛山段古道、枫树坳段、九冈岭段、涂家山段和小泉桥段共20余公里,古道宽0.8米至1.5米,全部由青石板铺成。沿路古树众多,多为古樟,还发现有清代指路碑,为路人指明方向。

  三百余年古桥沿用至今

  在宝盖镇境内古道上,星罗棋布有明清石拱桥、板桥10余座,大小凉亭、寺庙20余处,古井10多口。

  如在双元村社背组,发现一座建于清康熙年间的石拱桥,距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

  这座石拱桥规模虽然不大,全长仅6.5米。但做工非常精细讲究。桥身、桥拱均用青条石横连叠砌,石材大小不等,错落有致,条石用糯米石灰浆砌筑。

  拱内壁上嵌有一块阴刻“善信肖莫生仝妻唐氏自备躳财修造桥梁一座康熙四十六年季秋月吉旦”碑文,墨汁至今仍清晰可见。

  古桥东西横跨在社背组前小溪之上,清代朝廷派遣的御祭官,从京城至衡州府,在府官的陪同下,经过此桥前往炎陵祭祀。这座石桥至今仍在使用,为古代桥工巨匠精湛技术的历史见证,如今仍能保持固有功能不变。

  在樟树村,还有一座燕子桥。这是一座三孔板桥,每年春夏季节,都会有许多燕子落在桥上休息。现桥体和桥面上长满了杂草和灌木,桥整体保存较完整。

  衡炎古道上,还修建有不少凉亭。如梅塘村的道士坳亭、双元村的水牛山亭等,古道从亭内穿过,当年过往行人在此歇脚。这两座凉亭都始建于清代,砖木结构,屋面盖小青瓦,目前保存较好。

  在双元村古道旁,有一口九江井。这口清代单眼水井,内壁用长条形石块垒成,水质优良,沿用至今,方圆几公里内的村民都到该井提水。

  “御祭古道”也是盐茶古道

  记 者从当地文物部门了解到,衡阳的盐自元代起都是从广东贩运过来。时陈友谅占据武昌,湖南隶属于元朝,当时衡阳尚未开采矿井盐,百姓生活中的食盐必须从广东 贩运过来。除了官盐以外,各地都有一些盐贩子组织专门人马,冒险到广东、福建一带长途贩运海盐来内地高价出售。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挑南盐”或“南盐帮 子”。

  在这条古道上走的不仅是“南盐帮子”,还有一些茶叶贩子和卖百货的商人。后来也被称作“盐茶古道”。(潇湘晨报 记者赵晶 通讯员阳天舒 衡阳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